殷乐:变与不变,公众新旧媒介使用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媒介研究室主任殷乐

“人类跃居食物链顶端的原因是因为合作;可以合作的原因是因为人类的语言有“虚构故事”的功能;只有故事才能维持超过150人的社会单位运行,不管是宗教故事、民族主义还是公司愿景,文化的进化都离不开诚实而强有力的故事,如果不断地耳濡目染于浮华、空洞和虚假的故事,社会必定会走向堕落。” 在联合会杯”中国青年影像创意大赛高峰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媒介研究室主任殷乐做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演讲。

他认为,人们需要真诚的讽刺和悲剧、正剧、喜剧,用明丽素洁的光来照亮人性和社会的阴暗角落。不然的话,就会像叶芝所警告的一样:“中心难再维系。” 在精彩的琐碎素材和讲得拙劣的深奥素材之间, 听众总是会选择讲得精彩的琐碎故事。由单一媒体叙事演化为开源叙事,权威机制正转换为算法机制和社交机制。场景化的叙事更能够唤起受众的共鸣。公众新旧媒介使用和内容需求,最终还要落在有意思、有价值、有颜值和分享与传播上。

在21世纪的今天,人类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次大革命,从大约7万年前的“认知革命”,到让历史正式启动大约1.2万年前的“农业革命”,再到让历史加速发展大约500年前的“科学革命”,历史画下句点,另创新局。这正是公众新旧媒介的使用和内容需求分析所探讨的内容。

从2013年到2017年8月的4年半期间,随着年龄增长,每天接触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的受访者比例呈波动上升趋势。与之相反,每天接触APP应用程序、社交媒体的受访者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每天接触综合门户的比例先上升后下降,总体呈下降趋势。 

在这个调查中,6成被调查者认为互联网所表达的民意和意见有一定的代表性。另有调查项显示,6成被调查者赞成或比较赞成会经常受网络空间社会思潮的影响。经常被网络空间的情绪和态度感染。同时,调查发现,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与如何评价自己的生活水平有相关关系。比如说获取新闻资讯主要渠道是政府网站的受访者对自己的生活水平评价更高;获取新闻资讯主要渠道是门户网站的受访者对自己生活水平评价要比获取新闻资讯主要渠道是政府网站的受访者较低。

了解了现代媒介的使用状况,获取群众对于新闻途径的内容需求,即正能量、  个体化、故事化、社交化。麻省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赞”会让别人喜欢这个帖子的概率增加32%,人群希望让自己看起来更优秀,在线分享正面新闻会有助于此。德克萨斯大学在研究中发现,较之于只报道问题的新闻,人们更喜欢有解决方法的新闻,也更愿意分享此类新闻。沃顿商学院在2013年针对《纽约时报》报道的相关调查也显示,积极的内容比消极的内容更受青睐,分享次数也更高。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办公室

撰稿人:闫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