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全面锻炼,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吉动新生入学第一课开讲啦!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活动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宋北青摄)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盖凤明主讲新生第一课(孙慧敏摄

现场新生认真听讲(孙慧敏摄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让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目标,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利用好大学生活,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8月28日8时30分,“2017级新生入学第一课”活动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新生第一课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盖凤明主讲,题目是《不负青春,全面锻炼,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新生辅导员出席活动,2017级游戏学院、电影学院、设计学院、广告学院和产品造型学院1000余名新生参加了活动。

盖凤明首先对2017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为了使同学们尽快熟悉学校,融入大学生活,他从吉林省省情到学校概况一一向新生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与大家进行了思想交流。

盖凤明对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做好规划,努力由考生向学生转变,学会自主安排自己的人生规划;二是积极由“未成年人”状态向成人转变,成为一个不需要父母呵护真正独立存在的人;三是积极由学生向职场人转变,在大学中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适应社会。

盖凤明还就大学的学习生活给予了一些建议,他认为,要想在大学中有所收获就要做到“五个三”,即培养抗挫折、自我控制、吃苦三种能力;养成锻炼身体、走进图书馆、文明礼貌三个习惯;强化防范、法纪、包容三种意识;牢记理性上网、理性消费、理性交往;拥有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参加社团或学生组织的经历。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修养,锻炼过硬素质。

最后,盖凤明巧借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来鼓励新生:“要在宝贵有限的生命里做有意义的事,在回首这段大学时光时,不会因为虚度光阴、碌碌无为而懊悔惭愧,充分利用好大学生活,为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

本次入学教育体现了学校对于新生入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新同学的未来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相信他们将牢牢抓住新契机,迈着坚实的步伐去挑战人生道路上的荆棘,以理想为帆,以汗水为桨,载着梦想之舟驶向成功的彼岸,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明天。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高金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