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光影吉动】吉动四重奏,唱响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4-04-15 09:43: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4月18日~26日,第1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一场以“光影互鉴 · 同道相益”为主题,以国际性、专业性、人民性、传播力为着力点,中外影人齐聚,全民参与的文化消费狂欢即将盛情开锣!!

  万众瞩目之地,吉林动画学院“四重奏”,即将唱响北京国际电影节。

  一重奏:联合主办“动画电影科技论坛”

  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以“高新科技助推动画电影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学界、业界精英齐聚,前沿思想激情碰撞,探讨“光影未来”。

  二重奏:吉动系列作品精彩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

  吉动师生原创《疯狂电脑城》《新卖火柴的小女孩之芙蕾雅》《山海之战》等多部电影集中亮相,重磅展出,彰显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成果,技术与艺术深度融合,期间还将探讨投资、版权合作、影视宣发和项目合作等事宜。

  三重奏:专场展映原创动画电影《青蛙王国之极限运动》

  吉动师生原创系列动画电影《青蛙王国之极限运动》在北影节“光影未来”电影科技活动单元进行展映。

  四重奏:应邀出席“电影科技红毯盛典”

  “光影未来”电影科技红毯盛典即将华丽亮相。我校应邀出席,并与中外影人齐聚体验顶级电影艺术与尖端科技完美碰撞与融合。

  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产学研跨界携手 唱响“光影未来”

  
  我们来讲一个故事,
  关于电影、关于科技,
  关于梦想、激情和创造力,
  更关于未来——

 
   
 视频来源: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每当技术革新,就会有伟大的电影诞生,成为那个时代的文化里程碑。

  电影,一直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和艺术表达的独特平台。因其奇观化的视觉呈现和超凡的想象力消费,镌刻着每一次的技术变革,共同演绎了一首首科技推动下的光影史诗。

  一部璀璨斑斓美不胜收的电影史,既是人类文明、心灵的历史,也是一部与科技进步历程互文互动的历史。

  第二次工业革命·作品代表

  1895年,第一部电影卢米埃尔兄弟的《火车进站》引发了人们对运动画面的惊奇;
  1927年,《爵士歌王》将声音融入影像,开启有声电影时代;
  1935年,《浮华世界》彩色电影代表作之一,以其彩色画面震撼了世界。

  第三次科技革命·作品代表

  1982年,《电子世界争霸战》以其电脑生成图像与真人表演的融合,开创了CG电影制作的新纪元;
  1988年,《谁陷害了兔子罗杰》首次运用电脑生成图像与真人表演相互融合的技术手段,为电影工业的CG领域奠定了里程碑;
  1996年,《丰盛的盛宴》率先将真实演员与手绘动画角色共同演绎,为数字影视图像合成技术带来了新的可能;
  1999年,《星球大战前传:魅影危机》的数字特效和拍摄技术革新,宣告了电影行业从胶片时代迈向数字时代的转变;
  2009年,《阿凡达》凭借其突破性的3D技术,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视觉体验;
  2019年,《曼达洛人》采用了创新的“The Volume”虚拟拍摄技术,利用大型LED屏幕打造动态背景,为影视制作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2024年,《终结者2:审判日》借助AI技术,将电影制作和故事叙述提升至崭新境界。

  电影的发展史是科技革命的直观缩影

  每一次科技的飞跃都极大地推动了电影艺术的进步和转型,不仅拓宽了电影的表现手法,也深化了其叙事能力和艺术表达,同时为电影开辟了新的领域。

  技术变革已将电影提升为一种跨时代的体验

  每次科技进步,使电影成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文化桥梁,同时还映射了我们如何适应并利用这些技术,成为探索新技术、人性和社会议题的强大载体。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着迷的故事,展现了科技和艺术如何共同塑造我们的世界观和情感体验。

  电影人创作是科技力量通过艺术表达的最佳例证

  在这场永无止境的探索与创新旅程中,无数电影人以其不懈的努力和无比的热情,成为这一变革的最虔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凭借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科技的深刻理解,共同编织了一幅幅壮丽的电影史诗,映射出时代的光辉与人类的梦想。

  那么,伴随着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
  未来的电影会是什么样子的?
  电影的未来又将会去向何方?
  这个时代下,那部伟大电影在哪里?
  伟大的电影人将会是谁?
  “光影未来”希望带你找到答案!



 

  科技与电影,AI与创作,我们不止是说说

  站在当代电影工业与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汇点,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携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端学术支持,打造“光影未来”电影科技活动单元。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系北京大学校级科研机构,致力于推进影视戏剧的学术研究、人才建设、产业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中心着力推动影视与戏剧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学术研究和项目策划,打造“中国影视蓝皮书”“北大首映”“批评家周末”“光影未来”等品牌,承担“影视剧与游戏融合发展及审美趋势研究”“电影创意研究”“新力量导演研究”“电影工业美学研究”“互联网时代电影批评研究”等国家重大或重点课题,以及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园区规划、磐安县文旅规划与研发等文产项目等,为中国影视戏剧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发挥高端智库功能。

  这一合作不仅汇聚了电影艺术与科技研究的前沿力量,还整合了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影视研究与影视教育的力量,融合了学术研究的深度与实践创新的力度,为电影科技的发展提供了高端的学术支持和研究平台。

  4月19日-22日期间,“光影未来”板块将举办学术论坛、电影科技线下展览、主题秀、技术交流、人才沙龙等丰富活动。

活动参与高校


 

  全球首个电影科技红毯盛典

  同时,4月19日,数十家科技巨擘和AI先锋与影视行业携手,共同打造“光影未来”全球首个电影科技红毯盛典,名为“一场关于【未来】的电影”。这也将会是一个界定未来电影发展方向的里程碑事件。

  全球首个电影科技红毯盛典看点介绍(详情链接请点击下方链接)
  北影节“光影未来”单元:中国 AI 科技与电影产业首次强强联合,特邀百名电影人助阵!

  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盛典中,观众将一睹所有领域顶尖AI技术的风采,包含但不限于文生图、文生视频、AI3D、大模型等,实现对技术全谱系的一次性全面解析。为影视界揭示了技术的前沿,同时提供了将这些尖端技术融入实际影视制作的实践指南,帮助大家进行新时代创作。

  此外,盛典还将发布一系列革命性、开创性的合作项目,结合实际影视IP、文学IP、动画IP,观众将见证全流程、全领域的全过程创新展示,体验AI技术如何与影视产业无缝结合,共同缔造新兴的商业模式。

合作单位
 

持续加入中......
 

  所有节目将严格保密,顶级神秘嘉宾莅临现场
  4月19日 盛大揭晓
  “光影未来”
  是我们给电影人准备的一封情书
  也是一封来自未来的邀约
  它跨越遥远的时空翩翩而至
  每一次尝试都可能铸就历史
  每一次创新都能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光影未来”活动单元信息

  指导单位: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独家学术支持: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支持单位:山东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沈阳城市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西南大学出版社、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强国视听中心、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
  支持刊物:《当代电影》《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上海大学学报》《电影评介》《电影文学》《影视艺术》《现代电影技术》《电影新作》《未来传播》《视听理论与实践》《齐鲁艺苑》
  独家媒体直播:央视频

百位影人招募计划

 

  现招募百位影人来到4月19日红毯&盛典现场,并在之后深度参与最新AI科技创作!

  我们诚邀先锋者、创造者们,共同推动电影艺术与技术、工业与美学的交汇,激荡起产业界、创作界、学界思想碰撞的辽阔波澜。

科技企业、团队邀请函
 

 

  我们期待与您一起见证AI的力量全面赋能影视行业,重塑故事讲述的艺术。

  科技不仅在改写影视制作的规则,更在绘制行业的未来蓝图。这不仅是电影行业的革命性转折,更是人类文化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一个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在一个新思维、新观念、新影像、新美学层出不穷的新时代,电影视听艺术被推向新媒介融合的最前沿,电影不再仅是胶片上、银幕上、影院里的艺术,今天的电影早已经是一个不断扩容的“大电影”的开放场域。

  我们在一个可以放飞您的想象力但又很实在的现场等待您,我们一起开掘AI2.0时代之下电影技术美学的优质答案,一起畅想关于未来的虚与实——




 
 
>>>>
转自 |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