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学术讲座】创新驱动,智在未来——我校举办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4-04-11 17:16:2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4月8日下午,吉林动画学院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二楼召开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我校名誉校长林家阳,特聘教授宋协伟、孙守迁,围绕新文科与人才培养、AI时代设计人才培养、设计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路径等内容与设计与产品学院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林家阳教授做讲座

 

  研讨会上,林家阳教授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设计类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经验,深入剖析了设计教育在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基于新文科的设计学科,要做到专业学习无边界,尽情畅游;学科领域无边界,尽情交叉;校内校外无边界,尽情融合;国际学术无边界,尽情沟通。智能时代的设计专业应是融合技术与科学、商学、人文与传播、艺术与设计的交叉学科。此外,林教授还着重强调了实践在设计学习中的重要性,鼓励教师们全面提升自身知识修养与实践能力,与时俱进,培养有目标、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坚定信念,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应用型设计人才。


宋协伟教授做讲座

 

  宋协伟教授深入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的交叉学科趋势。他认为,随着新一轮技术变革和科技进步的到来,设计需要实现与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探索已成为必然趋势。宋教授表示,交叉学科的学习与设置要求师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主观能动性,希望吉动师生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培养大局观和自我觉醒意识,严于律己、持续深造,紧跟世界先进的教学与技术水平,有效促进交叉学科的完美融合,为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孙守迁教授做讲座

 

  孙守迁教授以“AIGC赋能创新设计新场景与新路径--AI时代浙江大学设计人才的培养”为主题,与吉动师生共同探讨了一个好设计应有的标准——绿色低碳、共创分享、网络智能和开放融合。他表示,AI是指人工智能与设计、计算机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的交叉融合,可以通过AI技术来推动设计的创新和应用。在AI的助力下,设计师可以更高效地进行设计,实现设计与生产的无缝对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孙教授以浙江大学在培养设计人才方面的创新实践为例,分享了设计人才培养的全新路径。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拥抱AI技术,勇于创新实践,为设计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讲座现场

 

  此次研讨会是吉林动画学院践行新文科发展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激发吉动师生的创新思维,也为设计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盛会,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
供稿 | 设计与产品学院 刘 肖
编辑 | 戴 月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出品单位 | 吉林动画学院——行政运行管理中心 企划部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