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吉动优课】游戏设计与开发实践:不止于游戏!我们正在以更高站位深耕游戏创意之源~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4-04-08 07:57:3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游戏,不止于游(yú)戏(lè)
Ta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嵌入到
整个科技发展的浪潮中
“教育+科技+艺术”加持下
游戏背后的科技、文化、经济、社会价值
正在被重视

 



  “学生们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他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操作权,把控着探索知识的方式与节奏。”通过“项目制”的教学方法、“工业化”的教学模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使知识的汲取和创作的提升更加高效和持续。

  本期《吉动优课》专栏,让我们一同分享游戏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游戏设计与开发实践》

  《游戏设计与开发实践》课程是我校游戏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第六学期开设的一门综合“艺术与技术、市场与文化”的实践型课程,于2020年荣获“吉林省一流本科课”,2023年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称号。

  课程将企业真实项目与课程实践内容相结合,形成了“五化”的教学模式,即“工业化流程、标准化设计、项目化运行、企业化管理、产品化开发”。学生在企业双师指导下,通过参与企业真实项目,实践能力与市场相接轨。能够独立进行游戏原画、游戏模型、游戏动作特效等模块的项目创作。同时,本课程充分结合AIGC创作手段,将技术与艺术相融合,在题材选取上,鼓励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作品创作,培养学生正确的创作观与价值观。

  《游戏设计与开发实践》课程采用双师型教学团队,由在学院任职的教授、副教授及合作企业的美术总监、技术骨干共同组成,形成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团队。

  团队成员秉承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将“立德树人”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凭借多年努力与奋斗,所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等荣誉称号。共主持、参加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出版教材4部,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5篇、省级期刊论文30余篇。

    创作为媒 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塑造健全人格、陶冶高尚情操的宝贵滋养。课程建设方案注重将教学案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参与创作项目均以中国古代历史为背景,将我国古代建筑、人物服饰等设计元素等融入作品设计,引导学生通过考察探究、实践操作等方式,深入理解并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理念,增强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祖国文化的情感。

    管理为基 引入企业化管理理念

  《游戏设计与开发实践》是一门综合性的集中实践课程,以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以突出技能训练为特色,以校企共创项目为载体,依据游戏工业化流程,科学构建课程框架。课程教学采用“项目为导向”“任务为驱动”的全天候企业管理模式,学生评价采取“企业评价+课程考核”的双考评模式,使企业化管理充分融入教学管理,提前培养学生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无缝对接”。

    双师并重 实施校企联合育人机制

  课程团队依据《游戏设计与开发实践》的强技术、重实践的课程特点,始终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教师理论水平高和企业教师实践技术强的优势,实施校企联合育人机制。同时,建立“双师互通”的培养培训机制,以服务行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探索产教融合、合作共研、联合攻关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实现双提升。

    校企合作项目

  基于课程实践环节,与祖龙娱乐、吉动盘古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祖龙娱乐实践教学平台”“吉动校缘产业实践教学平台”,以“项目制”的教学模式,将企业真实项目与实践教学内容相融合,促使学生与社会接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合作至今,我校学生先后完成企业20余部上线游戏产品开发。2024年3月,由吉林动画学院与吉林吉动盘古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美食大师岛》《长白觉醒》《辟火英雄》《迷·局》四款原创游戏获批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国产网络游戏版号。

    指导学生参赛成果

  在指导学生方面,团队成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基于本课程成果,指导学生先后参加“全球游戏挑战赛”“互联网+大赛”“国际大学生游戏制作大赛”等,获奖50余项,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以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精神,在数字媒体人才培养上取得了骄人业绩。

    学生实践创作

  《哪里很奇怪》是一款微操解谜休闲游戏,项目作品以手绘写实风格,定位为亲子、幼教,整体风格轻松、欢快、治愈。

  《尚图·山海》游戏作品以《山海经》为背景,记录大荒时期的人们的生活状况与思想活动,勾勒出了上古时期的文明与文化状态,是一次对“山海经”的重新解读,为玩家提供全新的游戏体验。

  ▼游戏学院2021级学生李昌盛:作为一名准备进入游戏行业的新人,我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憧憬。游戏将不仅仅是娱乐的手段,更将成为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期望通过游戏传递积极的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游戏学院2021级学生陈泽琪:随着5G网络的普及和云游戏的兴起,玩家可以通过流媒体服务在任何设备上畅玩高质量的游戏,这将改变游戏产业的格局。我相信未来游戏行业将会更加多样化、创新化,为玩家带来更多乐趣和惊喜。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有机会经历并参与这一切,我很骄傲。
 

 

 
 
 
 
 
 
 
>>>>
供稿 | 游戏学院  
编辑 | 戴 月 曹译天 逄 硕
摄制 | 张 鹤 黄靖博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出品单位 | 吉林动画学院——行政运行管理中心 企划部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