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学术讲座】从心所欲不逾矩,学术写作从初心始——吴冠平教授来我校讲学座谈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12-11 20:15: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2月10日上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平应邀到我校以“学术写作的构思与发表”为题进行讲学座谈。本次学术活动是吉林动画学院影视艺术专家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学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和“教育教学内涵发展战略”,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增强学术氛围。学校电影体系各院系教师参加学术活动,并进行学术交流。


吴冠平教授讲学
 

“学术写作的构思与发表”座谈会现场
 

  在讲座中,吴冠平教授围绕学术写作的层次、学术写作的选题和命意以及发表学刊标准、用稿流程和常见问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与现场教师进行学术分享。吴冠平教授以“文无定法”、“殊途同归”、“从心所欲不逾矩”开篇,建议老师们在学术写作上,不必因循僵化的写作套路和逻辑程规,从自己切身的专业思考中凝炼有针对性,有独特性的理论表达。

  吴冠平教授继而从学术写作构思的四个层次:“热门与冷门”、“业界与学界”、“知识与思想”和“专业与公共”入手,以不同学术名家的文本为案例,分析了好的学术写作应有的质与格。“热门与冷门”是最基本的层次,是选择和辨析。“业界与学界”是在论文写作时关注实践创作与理论表述。“知识与思想”是学术写作的深层次问题,是将知识点与思想性关联起来。“专业与公共”是最高层次,使论文写作达到一种公共性或人生感悟的境界。

  吴冠平教授在学术论文写作技巧的问题上,重点从“选题”和“命意”两个角度分析了好的学术写作应具备的基本方法和练习。“选题”需问三个问题,“命意”需做三项功课。讲座报告最后,吴冠平教授以钱穆先生的名句“治学当就自己性近,又须识得学术门路”结尾,他勉励现场的教师,学术研究和写作从初心始,得专业研究的路径和规范,学术研究的门路才能更宽更广。


现场提问环节
 

  讲座部分结束,吴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就学术论文的命题、学术论文的框架逻辑,以及当前主旋律电影概念的不同表达进行讨论,并回答教师提问。整个讲座及座谈会从上午8:30,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学术活动氛围浓厚,现场情绪热烈,吴冠平教授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屋建瓴、答疑解惑,为现场教师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思想碰撞与创新。

 
 
 
>>>>
供稿 | 电影学院 张兰月
摄影 | 王紫平 刘宸江  邬毅
编辑 | 戴 月
审校 | 于千傲
审核 | 王建辉 谭皓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