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执导电影《国酒》在全国热映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6-02-01 13:39:3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电影《国酒》

观众排队入场(高雪松 摄)

宋江波院长与百余名观众相约一同观看影片(高雪松 摄)

近日,由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执导,黄奕、赵文瑄、侯天来、石兆琪、尹子维等领衔出演的电影《国酒》在全国热映,好评如潮。1月28日,宋江波院长与百余名观众相约,在长影电影院一同观看了影片。

电影《国酒》

大气磅薄,重现酿酒传奇

影片讲述了1915年到1949年期间,国酒“茅台”在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斩获金奖后,出产国酒“茅台”的贵州小镇发生了一系列历史大事件,而以大酒师曹氏父子为代表的酿酒人经过不懈的努力与血泪的牺牲,该酒终于成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国宴上的国酒。

《国酒》是第一部以酒文化历史为背景的史诗电影作品。影片架构宏大,以历史背景为注解揉入两大酿酒家族两代人的情感恩怨,将民族企业的胜败兴衰与危急时局紧密结合,紧贴“香飘世界百年,相伴民族复兴”的主题,在见证重现历史的同时,更展现出在动荡不定,瞬息万变的历史环境下,中华民族儿女同仇敌忾的爱国激情、舍身报国的民族大义和心怀天下的复兴情怀,戏剧冲突张力十足。


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演员杨晓丹接受采访(高雪松 摄)

借酒言史,品味家国千秋

“《国酒》用中华文化串联了家国大业,我除了看到绵延几千年的中国国粹之外,还看到了一种感染我们国人的大义力量”,电影爱好者杨女士深深感受到了《国酒》对传统文化的致敬。观看了影片的李女士也表示,《国酒》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在场的一位美术从业者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影片的视角很好,将做酒和做人联系到了一起,是一部很流畅的作品。从造型方面来看,影片也是一部上乘、高水准的作品。”

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演员杨晓丹也一同观看了影片,“感谢宋江波导演可以带给我们这样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我觉得这部影片是一首诗,是一幅画,它综合了男主角的一生,讲述了对于国酒的传承,看了这部影片之后让我深受感动。”

杨晓丹副院长认为,影片中有几个情节让他印象深刻。首先是红军到茅台镇以后,有前嫌的两家一起来照顾红军的场景;第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家矛盾化解,摒弃前嫌,共同将传统酒文化传承下去;第三是两家人为了先烈们付出,为了新的国酒发扬光大做出的牺牲,“从专业角度来讲,这部影片气氛、色度、影调很完整,可以看出是很认真的、是花了大力气的。我要为艺术家、导演宋江波点赞。”

《国酒》导演、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接受采访(高雪松 摄)

师者传道,谈经历献箴言

观影后,《国酒》导演、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了电影的相关背景和创作历程,并为后辈毫无保留地给予箴言。

Q1: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什么?

A1:当时接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原以为《国酒》是一部商业片,后来才知道这是国字头的系列片,我认为很有意义。

《国酒》表现的是茅台酒的故事,茅台酒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品牌,也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所以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很有意义,这部电影也将是我电影生涯中的一个亮点。

Q2:在拍摄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很难忘的事?

A2:有很多很难忘的事,首先贵州吃东西很辣,我们不适应,但是拍电影本来就是一个走南闯北的事情,时间长了我们也就克服了。

另外,这部电影的演员有香港的、有台湾的,还有我们大陆很优秀的演员,他们也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尤其是侯天来的表演,几次让我感动到落泪。

一部好电影是导演、演员、工作人员、创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非常感谢他们和我一起走过在贵州拍戏那段岁月。

Q3:这部电影对于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有什么影响?

A3:首先,以白酒为中心故事的电影以前中国电影还没有过,另外这部影片将家国情怀巧妙地联系到了一起,将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和酒的故事联接到了一起,也算是填补了目前中国电影的一个空白。

我是非常喜欢中华传统文化的,我的电影人生是和中华传统文化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中华传统文化也没有我在电影艺术上坎坎坷坷几十年的道路。

Q4:这是您来吉林动画学院以后上映的第一部电影,对您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A4:我想将这部电影献给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的朋友们、师生们,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

我的成长凝聚了很多老一辈艺术家的心血,现在我积累了很多经验,我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些经验传递给下一代,让中国电影有更好的后备力量,储备更多的新生力量。

Q5:有什么想对自己学生们说的吗?

A5:非常想告诉他们一句话,人的一生要好好地做一件事情。如果选择了电影就要永远的钟爱电影,在电影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这样一定会有回报,创造出好的成果。

另外,中国电影现在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时期。同学们赶上了这样的一个好的时期,所以应该在这样一个好的时期里发挥自己的特长,精心苦读,这样就一定能成为中国电影未来的优秀人才,成为大师级的电影人。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审稿:金先军)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