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在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6-01-29 09:43:0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在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今天,吉林动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吉林教育集团、秋实房地产、纪元时空集团、炫通公司、盘古公司全体同仁齐聚一堂,隆重举行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现在,我向吉林动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各产业公司全体同仁,作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学校面向全球经济结构深化调整,创意、知识、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脉搏,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日趋强大的推动作用;全面优化顶层设计,巩固内涵发展基础,深化战略发展布局,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在学、研、产融合发展机制优化、办学特色深化、文化创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势彰显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一是始终坚持变革,创新理念,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继续深化;二是紧紧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和行业前沿建设学科群和专业群,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的布局,日趋合理;三是新技术对教学、产业的支撑作用得到强化,应用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四是队伍建设优势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保障作用不断加强;五是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快,国内外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六是管理机制创新成效显著,大部制二级管理格局全面形成;七是创新创业文化全面形成,创新创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八是校训精神、办学理念得到强化,学校文化底蕴、内涵逐步丰厚。

过去的五年,是吉林动画学院夯实基础,实现跨越发展、引领未来的五年;也是学校创新理念,谋划4.0时代、全面飞跃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重要突破,标志着吉林动画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取得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在此,我代表吉林动画学院和各产业公司,向多年来为各项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大力关注和支持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二、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围绕“十三五”战略布局和工作重点,学校和各产业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

一是巩固评建成果,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扎实完成评估整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文化创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色进一步彰显,成功获评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促进就业数量向就业质量转变,学校从全国17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高校”。

二是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优势特色专业培养,成效显著。十大学院、24个本科专业,与六大产业群、六大专业群联动发展的格局建设初步完成。数字媒体技术、艺术与科技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学产深度融合’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省级创新实验区”获批建设,“面向文化市场需求的,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省级创新实验区”获批建设。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体系,行业、市场对接能力继续提升。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和行业,构建完成以七大学产对接实践平台为核心的实践体系。以平台为依托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全面优化。

四是着眼国际视野,技术研发能力有效提升。学校经过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40余家高校的激烈竞争,成功获批吉林省动画关键技术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28家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达成协同创新工作协议,为学校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数字动画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可视媒体与增强现实技术重点实验室”获省教育厅批准为立项培育实验室。学校与韩国祥明大学、新西兰媒体设计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联合推动的“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有序推进。

五是加强合作,提升办学层次。与长春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培养在职研究生;与法国国立游戏及数码互动媒体学院达成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共识,开启学校中外联合硕士项目新起点。

六是创新思路和举措,特色管理体系构建成效显著。大部制二级管理机制全面形成,二级单位发展自主性有效提升;以分类建设、分类管理为主线的教师队伍建设实现重要突破,双师型队伍建设储备机制,学校、公司互通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基本形成。队伍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特色文化、内涵积淀继续深化。

七是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与韩国建国大学正式启动合作办学项目;与泰国曼谷大学国际学院、台北艺术大学等9所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与韩国建国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签订2+2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双学位项目合作继续拓展;聘请台湾国际漫画大师蔡志忠、韩国汉阳大学名誉教授郑用琢等4名业界专家来校工作,以行业精英、业界大师为主的专家队伍拓展至379人,外籍专家工作室已达25个。

八是论坛峰会文化进一步彰显。以“2015中韩影视传媒高峰论坛”、“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等国际活动为契机,隆重举行吉林动画学院建校十五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九是创作成果丰硕。师生创作的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斩获中国动画电影“天马杯”优秀编剧奖、最佳动作设计奖、2015中国动画美猴奖动画配音金奖,第八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最佳影视动画片银奖等多项大奖;以电视与新媒体学院赵明同学摄影作品获第17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综合摄影类特等奖为代表;设计、广告、游戏等学院学生作品斩获多项国内外大奖。

十是创新创业文化全面提升。“创新、创造、创优、创业”核心文化继续深化,创意人才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显现,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

十一是党建保障作用继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在省高校工委调研检查中获得高度认可,并在全省高校组织部长会议上受到唯一表扬。党建专题论文获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以提高领导力、执行力、细节力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继续提升服务保障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内涵引领

2015年,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十二五”工作的圆满收官,也是对学研产一体化办学道路的传承创新和开拓发展。自尊是立校之本,自强是强校之根,创新是兴校之魂,创造是荣校之基。十几年来,学校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以前瞻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创新构建学研产一体化办学定位和发展模式,走在了我国高等教育深化发展的最前沿,积淀形成了全体吉林动画学院人,坚定不移、砥砺奋进的文化核心和内在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办学理念的“五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不动摇;二是始终坚持“传承创新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不动摇;三是始终坚持守正出奇、变革创新的探索精神不动摇;四是始终坚持办学机制创新不动摇;五是始终坚持学校发展的特色文化引领不动摇。

二是办学格局“五大高度”: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的宏观架构能力,面向国际语境,牢固树立特色发展的“大视野”;二是强化战略架构的实施能力,坚持变革突破,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大理念”;三是强化办学使命和担当,提升责任意识的价值高度,牢固树立内涵发展的“大胸怀”;四是强化融合发展的机制优化,引领行业和市场,牢固树立跨越发展的“大气魄”;五是强化办学视野的前瞻性性和战略性,加快发展步伐,牢固树立前瞻发展的“大思维”。

四、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抓好全年工作,对全面实施“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实施以及各级子规划制定。

深入领会“十三五”规划战略精神,确保战略有效落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做好各项子规划的建设及实施。紧紧围绕学校特色、定位,全面启动教学单位“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建设,构建吉林动画学院“十三五”战略发展体系,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目标指引和有力保障。

2.着力深化应用型定位内涵。

围绕应用型品牌高校建设,以学研产一体化办学定位为指引,以学产对接实践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快教学管理理念和方式变革,加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应用型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的有效实施,做好工作落实,力争取得突破性学术成果。

3.优化学科群、产业群、专业群体系建设。

强化市场思维,完善产业链布局。加强十个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实现专业建设与行业、市场的有效衔接。强化十个学院对学科群、专业群建设的重要载体责任,提升学科群体系建设,促进专业群、产业群有效对接,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

4.深化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根据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定位,继续深化“低年级选专业、高年级选职业”的培养模式。加快基础教学改革,整合师资队伍和课程优势资源,面向动画、游戏类学生以及设计、产品设计类学生,构建两大类美术基础教学部,强化学生综合艺术修养和内涵培育,促进学生创意理念、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创造性想象力的提升。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做好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依据产业链和工作流程,设置专业方向;依据从业要求,确定培养规格;依据专业核心能力,优化课程体系,将学研产一体化贯穿始终,实现教学、产业、市场的有效融合。

5.提升定位,强化科研对教学、产业的支撑力。

转变思维,强化大科研定位。拓宽思路,面向信息化时代背景和市场对新技术的需求,特别是,着眼于新技术对文化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明确科研方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对教学、产业的良好促进作用。做好学科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有效推进科研能力提升,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完善项目运行及监管机制,提升科研管理的工作定位和管理水平。

6.深化学产对接实践平台建设。

面向文化产业和市场,深化校企战略合作,拓展、完善学产对接实践平台体系。加快学研产一体化运行体系构建,优化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平台运行效果。明确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平台项目制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平台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平台运行管理水平。切实提升平台对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理念的强化作用。

7.根据学校战略发展布局,做好人力资源建设的顶层设计。

加强教师分类建设和管理,提升人才资源开发和管理水平。完成教师队伍分类建设,建立健全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制度,制定有效管理措施。建设基础教学、专业基础教学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提升机制;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储备、激励机制;激发各类教师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教学活力,提升人才培养的保障作用。明确人力资源建设思路,强化工作定位和方向、目标,完善学校、公司互通的人力资源机制,做好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和实施。建立管理队伍储备及激励机制,提升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

8.提升国际专家资源利用效率和质量。

明确建设思路,加强国际专家资源建设与管理。强化各类专家工作室建设与监管,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专家资源效用评价机制,提升专家资源利用质量。完善国际专家资源库建设,面向国际文化产业前沿,拓展、丰富专家资源储备,做好各类专家资源引进工作。继续深化论坛峰会文化,全面统筹大型国际论坛、峰会、展赛活动,深化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理念和行业知识与办学思想以及师生视野的融合,提升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

9.强化文化内涵积淀,提升品牌建设效果。

提高文化建设全局意识,传承弘扬特色文化精神,深化特色文化内涵。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统筹,塑造文化品牌。提升品牌建设定位,明确品牌建设目标和规划,加强品牌运营的科学化水平。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制定宏观提升计划,着眼于学研产一体化办学定位,强化内容建设质量,提升内容深度、精度和影响力。加强对内、对外媒介渠道维护,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

10.加强目标导向,全面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建设。

加强统筹,明确目标、责任,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理清思路,建立完成学研产一体化顶层设计体系,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优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招生就业二级管理运行评价机制建设,加强学生管理考评体系,提升评价实效性,构建具有激励作用的薪酬体系,强化管理科学化水平。

11.加强统筹,提高大部制、二级管理水平。

梳理问题,补齐大部制运行短板。加强行政统筹,增强大部制、二级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节约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加强二级管理指导、服务意识,深化二级管理共识,激发二级单位建设自主性,提升二级管理建设实效。

12.创新机制,强化管理。

继续深化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与办学思维的深入融合,强化危机意识,管理意识,成本意识。强化行政督导力度,建设行政督导通报机制,统筹、深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严肃管理、严格管理。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力度,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切实提升领导力、执行力、细节力,加强团队建设。全面启动学研产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13.强化学生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完成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建设,明确实施方案,促进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之间的联动作用有效发挥。强化指导,深化学生工作二级管理,提升教学单位学生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学风建设,构建学风建设有效手段。

14. 加强党建工作,提升保障作用。

围绕学校主线工作,强化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筹推动、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提升育人效果。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2016年是吉林动画学院“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各产业公司把握市场全面发力的重要提升之年。

吉林动画学院“十三五”战略深化步伐已经全面开启,我们将继续坚持产业引领学校发展,深化教育、产业、技术联动发展格局,增强学校和各产业公司发展合力,建设具有吉林动画学院特色的国际品牌;我们将继续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引进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强化市场意识,提升品牌战略,深化技术、艺术、市场、文化的融合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行业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的办学宗旨,传承创新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百年名校”目标,推进学研产一体化进程,创新理念、深化特色,加快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步伐!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各位同仁,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