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促进民间博物馆发展”咨政协商会议在我校召开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6-01-14 07:50:23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会议现场(刘子铭 摄)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刘子铭 摄)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在会议上讲话(高雪松 摄)

省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芳菲发言(刘子铭 摄)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做主题发言(刘子铭 摄)

1月12日,省政协促进民间博物馆发展咨政协商会议在吉林动画学院召开。多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访了我校的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和松林博物馆,并就“促进民间博物馆发展”议题咨政献策、把脉支招。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省政协党组成员阿汝汗及省委、省政府和相关厅局领导出席会议,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芳菲等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主题发言,共同为民间博物馆的发展建言献策。

调研组参观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刘子铭 摄)

调研组参观松林博物馆(刘子铭 摄)

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松林博物馆

成为了解中外动漫发展的窗口

会前,省政协委员及专家们参观了吉林动画学院的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和松林博物馆,近距离欣赏馆内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动漫精品原件及文献、文物,惊叹于馆内收藏了如此丰富的动漫主题藏品。

在松林博物馆,调研组们参观了曾任吉林动画学院院长,国内著名动画艺术家、教育家、中国动画教育的奠基人张松林先生的生前作品以及所用物品。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向省政协领导们深入介绍了张松林先生的生平以及他为中国动画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看到张老生前导演、编辑、创作的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哪吒闹海》、《三个和尚》、《三毛流浪记》等耳熟能详的动画作品,省政协领导们纷纷感叹,能将如此多代表中国动画发展历程的作品集中到一个博物馆中,实属难得。

调研组们肯定了吉林动画学院在民间博物馆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认为依托学校创办的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和松林博物馆,将教育、科研和展览三大功能有机结合到了一起,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外动画的发展状况,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树立了博物馆的良好公益形象。

会议现场(刘子铭 摄)

与会代表合影(刘子铭 摄)

探讨当前我省民间博物馆建设情况

为未来发展“把脉”

参观结束后,省政协咨政协商会议正式召开。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副厅长金旭东汇报了当前吉林省民间博物馆建设情况。目前,我省在国家文物局登记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共有14家,占我省博物馆总数的12%,而民办教育机构创建的博物馆已经成为吉林省内较为独特的办馆模式。“如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依托吉林动画学院创建,博物馆和教育机构有机结合,使藏品搜集-研究-展示功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增强了博物馆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金旭东指出。

随后,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作为专家首先做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建设情况,并就民间博物馆建设的资金扶持方面提出了建议。

“建议对民间博物馆捐赠、购买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废弃设备,以及民间博物馆接受国际友人和各行业协会捐赠或购买的藏品,免除相应关税。”郑立国说,除了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以外,应适当放宽关税限制,为民间博物馆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省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芳菲也在会上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举例说在韩国时看到,就连泡菜、海苔都可以成为博物馆的主题,“我们是不是可以吸取这样的经验?”       

她建议应积极介绍吉林地区的关东风情和民俗文化,重点挖掘“黑土”、“人参”等特有资源,并与省内高校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摸索出民间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

会上,多位委员与专家学者们都提出了对民间博物馆建设的看法。他们鼓励民间博物馆不断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并通过政府进一步的重视和支持,促进民间博物馆的良性发展。这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也对今后我校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