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勋——韩国电影产业现状以及扶持政策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9-24 13:52:3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勋演讲

大家好!

我是来自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金世勋委员长。

首先,能够来到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地方,吉林动画学院邀请我来,我感到非常荣幸。以郑校长为代表的各位为这次会议付出了很多的辛苦,我对你们表示由衷的谢意,还有很多来自于各国的专家和学院的师生,我见到你们感到非常的高兴。

我想就韩国电影的产业以及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推行的政策与大家共享。

今天我想讲的内容,第一部分是韩国电影产业的现状。第二,韩国电影产业的课题。第三,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和电影扶持政策。第四,韩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化。第五,韩中电影领域的协作与展望。

第一,韩国电影产业的趋势。

2000年初期到2005年,韩国电影实际上发展非常好,从2006年开始有些停滞。从2008年到2010年出现了负增长。从2011年开始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到了2013年观影人数达到2万多人,到2014年票房也有很大的增长。2014年包括出口额的票房收入达到276亿韩币,市场占有率40.1%,韩国的票房收入与前年同期对比增加了95亿,与前一年维持的数量差不多的。从2012年到2015年达到1000万人次的观影人数有这几个,《强盗》、《观海》、《七号礼物》、《辩护人》、《国际市场》、《暗杀》,以及《老手》。现在是刚刚首映以后有不断的观影人数进入影院。

韩国的人口大概只有5000万左右,5000万人只不过是中国一个省的人口。有些省的人口可能比韩国的人口还多。韩国人能够达到1000人次的观影人数是不易的事情,因为韩国人喜欢看电影。2013年票房收入进入前四位的排名,除了IMAX电影之外,其他的都是韩国电影,2014年的前十位也是韩国电影占大多数,占6个。这是美国的动漫,除了那几个电影,像《冰雪奇缘》、《星际穿越》、《变形金刚》、《明日边缘》。所以,韩国的电影在国内还是很不错的,这种现象和其他国家比还是独特的现象。所以说韩国的电影产业,其实也是有极大的困境,但是在困境中不断地发展,韩国民众对韩国国产电影的感情还是非常深厚的。

在韩国大家看到的可能很好,但是里面也有很多的问题。

首先,观影人数在不断地萎缩。现在人均观影人数是4.19次,将来有可能下降。从15-64岁的人口在下降,这是观影的主流人群,需要开发新的观影的人群。

其次,是韩国电影文化。好莱坞电影和韩国的商业电影是平分市场的,但是艺术电影非常的缺乏。在海外有名的电影节上上映的有名的艺术电影非常的少,产业的增长规模也出现了停滞,2011年韩国的电影的收益率恢复以后,2013年又开始下降。

像周边市场,电影院之外的周边市场的增长率也是出现了停滞,其实中国也有出现类似的状况,韩国剧院的收入比重是比较高的,开发周边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2006年电影出口额出现了负增长以后到现在没有恢复,这种问题也是韩国电影界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韩国电影的现状。

我工作的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掌管韩国电影政策的出台。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从文化体育观光部委托我们的委员会制定一些电影的法律和其它的咨询作用。从政府会得到财政上的支持,从票房当中,我们去收3%的提成,通过这个资金来进行各种不同的事业。

这样做的作用是加强韩国电影的生长动力,形成共生。要加强经营责任,扩大对国际化的支持,打造可持续的共生基础,这是一种主要的职能。2015年的电影政策有支持电影制作,支持电影产业的流通、电影数字技术、还有电影管理人等等。通过支持独立电影的制作,这种方法只有韩国才有的。所以,很多亚洲国家想以我们的方法进行标杆化去做。现在我们还有大数据掌握对韩国电影的运作,数据都在掌握当中。所以,我们其实围绕韩国电影的内容展开各种工作。

我们看一下韩国电影的国际化。

从2000年以后,韩国电影开始向海外出口,像《我的野蛮女友》,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当时中国有很多的盗版,收入下降了。从2006年电影出口开始出现停滞。因为下降以后开始通过出口技术来弥补电影产品的出口,现在输出人力和技术服务,像多媒体的服务进入中国,像CGV这样的电影院,在亚洲各个国家都在享受着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

我们再看一下世界电影产业的趋势。

电影产业目前出现上升的势头,像亚洲和南美在不断地增长。实际上好莱坞掌握着全球的市场,中国在快速的增长。从2000年初期,中国的院线收入和香港持平,但是现在已经和韩国差不多,现在已经超越了日本,仅次于美国,达到了第二。万达媒体已经收购了美国的AMC,为中美的文化交流起到了桥梁作用。

下面看一下中韩电影领域的协作。

对韩国来说,和中国的协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将来和中国携起手来一起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现在电影市场也可以说是有点饱和,韩国电影市场出现饱和状态,但是中国的电影市场还处于上升期。包括屏幕数在内,还有其他的包括周边市场,它的发展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过去一年,中国的观影人数达到8亿3000万,对韩国5000万人口来说,这个数字是天文数字,人均观影是0.6次,韩国的人均观影人次是4.19,和4.19比0.6人次过低。所以,中国的发展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但是和中国市场的急剧壮大相比,技术有很多的欠缺。过去中国有大学培养电影人才,包括策划方面有长足的发展,但是现在还有很多的领域的不足,很多的领域需要专业性的人才。所以,这方面刚才前面发表了很多的演讲嘉宾都指出了这一点。国际化的经验中国还是比较欠缺。中国将来需要加强培养国际化视野的人才,韩国在国际化方面早走半步,所以,有不少中国人关注韩国电影,以韩国电影和韩国文化作为标杆,想和韩国电影人进行交流。

过去的中韩之间的合作在快速的发展,2014年中国是进口韩国电影最多的国家。像《重返20岁》和《分手和约》都是利用韩国的资本和电影制作,这是典型的案例。还有的引进资本,还有就是我们和华谊兄弟签署了协议。《重返20岁》,从前是韩国的电影,现在翻译成中国版的电影,这个其实是吸引了中国年轻的消费者。《分手和约》是在各个领域充分协作的电影。在电影领域韩中的合作需要很多的支持。2014年韩中FTA协议签订,两国政府在韩中领域的文化交流方面会投2000亿韩币,韩中两国可以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可以共同开拓世界市场。

中韩合作的目的并不是只想在各自国家成功,必须两国携起手来开拓亚洲市场,我们应该去突破好莱坞的市场,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我希望大家和韩国携起手来拍摄一些感动全世界的观影人群的动漫电影。我希望你们去不断地挖掘,从政策方面挖掘更好的激励政策,同时和韩国进行友好的文化合作。

我今天来到这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我希望吉林动画学院学生能够用更有激情、活跃、创新的思维,为中韩的交流作出贡献。我们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也会与大家通力合作。

谢谢大家!


(企划中心根据记录整理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