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致辞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9-15 21:07:3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致辞

尊敬的支建华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邀请国内外的朋友,汇集各界精英,隆重举行2015中韩影视传媒高峰论坛、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暨吉林动画学院建校15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首先,我代表吉林动画学院13000余名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和新闻媒体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吉林动画学院过去的15年,是自尊自强、艰苦创业的15年;是创新创造,大胆探索的15年;是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前瞻发展的15年。15年来,学校不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适应文化产业和社会发展未来趋势,开办了我国首批动画专业和游戏设计、游戏软件专业方向;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成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同时入选“亚太地区动漫教育十强机构”;在20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评为“毕业生就业50强”;师生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外顶尖大奖。学校凝练形成“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内涵发展稳步前行。目前,我们的学生能够以自信的姿态与我国同类名校的学生齐肩;我们的教师能够以自己的成果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我们的办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的国际化办学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今天,业界精英齐聚吉林动画学院,见证学校15年来的办学成果,展望美好的未来。体现着各界同仁对学校15年发展的充分认可,为此,我再次向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国的民办大学,从举步维艰到充满活力,必须把握准确的办学定位,必须探索独特的发展途径,必须创建独特的发展模式,必须形成独特的大学文化,所有的这一切,都必须基于独特的创新思维。

15年来,学校始终把服务社会需求作为基本导向,把不断创新、创优作为永恒的主题。建校之初,学校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理念滞后于社会发展,资源条件滞后于规模发展,教学内容滞后于技术发展三大瓶颈问题,紧密结合创新发展和市场的需求,着力探索从“学校供给思维”向“校企对接思维”转变,确立了学校发展的“三个基本定位”:始终服务文化产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确立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针对我国文化创意类人才培养,注重核心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个性化培养和社会责任感培养,解决“低水平培养过剩,高水平人才奇缺”的问题,明确“既好用,又耐用”的培养目标,制定“本科底蕴足、创新能力强、艺术修养高”的标准。

学校坚持把“汇集要素”作为核心任务,坚持校企战略合作,推进学产对接平台建设,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创新“三大办学要素”,确立了“学研产一体化”发展模式定位。构建“以教学为主导,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资源统筹、团队共建,构建学产相融的育人的平台,促进专业群和产业群对接、培养要求与从业能力对接,培养质量与资质认证对接,形成了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的有力支撑。

学校坚持把“三个融合”作为发展目标,深入研究高等教育的本质内涵,自觉肩负文化创意类大学的办学使命,确立“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办学功能定位。以人才培养为载体,促进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和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力”;促进艺术教育、技术与市场需求相融合,提升创意人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力”,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提升人才培养在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人才培养服务行业发展,创意人才引领行业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的过去15年,不仅是理念创新的15年,更是实践创新的15年。

学校坚持人才培养在办学发展的主体定位。依据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全面优化学科专业建设,设立了9个教学分院,开办24个本科专业,面向产业群建设专业群,构建行业专家、学科专家、管理专家“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着力提升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话语权,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学校注重实践教学平台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依据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充分利用校缘产业优势,广泛吸纳业界的优秀资源,与国内外领军企业强强联合,实行项目教学“双指导”,毕业设计“双导师”,学习成果“双评价”,共同构建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优势发展平台。

学校注重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构建以动画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院、现代动画技术工程中心和游戏与互动媒体工程中心等载体为支撑的科研体系,累计投入近亿元人民币进行开发,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吉林省“双十”工程重大科技转化项目50多项,开发数字动画插件500多个,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个,主持制定多项技术标准,被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确定为国家游戏标准编写单位,体现了学校在业界的引领地位。

学校注重模式创新对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征,深化学产对接平台建设,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跨专业选平台,实现企业理念和市场思维提前进校园,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市场对接能力。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提升艺术人才综合素养和内涵培育,提升学生的创意理念、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创造精神。

学校注重艺术教育对学生发展的基础作用。面向人才培养的比较优势,结合学校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的战略目标,把学校未来的发展定位于行业、产业的“引领者”,而不是市场的“追随者”。不断深化“创新、创造、创优、创业”的文化核心内涵,利用学研产一体化的资源优势和创意类人才的培养优势,成立创新创业中心。构建创新创业载体,完善全程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效提升创新、创业合力和办学合力。

学校坚持师资队伍对人才培养的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学研产一体化”办学优势,建设学校、企业、人才互通机制,整合人力资源;引进国内外行业精英和业界专家,建立基础与实践、学校与企业“双向互动,人才互补”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创建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全面提升教职员工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思维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形成队伍建设有力格局,彰显多元结构的师资特色。

学校注重管理创新对事业发展的激励作用。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促进大学管理理念与企业管理思维的有机结合,学校思维与市场思维的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吉林动画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实行管理、运行、组织、协调、统筹兼顾、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大部制架构,形成效率高、反应快,适合吉林动画学院发展的特色和体系,注重服务重心上移,管理重心下移,坚持董事会定方向、学校定措施、二级单位抓落实的运行机制;以目标管理为抓手,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实施“优绩优酬”的制度,调动积极因素,不断激发学校的活力和内在动力。

回顾吉林动画学院过去的15年。我们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如果说,从2000年建校,到2004年以入选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为标志是学院发展的1.0,从2005年到2008年,以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动画学院为标志是学校发展的2.0,从2009年到2014年在教育部评估中得到全体专家高度赞扬是学校发展的3.0。今后一段时间,将是吉林动画学院发展的4.0。

展望学校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时刻坚守“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社会负责、为行业负责、为国家和民族负责”的办学宗旨,做到“五个不动摇”。

始终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不动摇。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面向行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产业群和专业群的建设,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为学校发展提供活力。

始终坚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不动摇。注重文化创新,以文化创意类品牌专业建设和应用技术创新为抓手,坚持发展有前瞻性,注重技术、艺术、市场的融合,强化业态发展,提升创意人才对行业发展的支撑性。

始终坚持守正出奇、变革创新的精神不动摇。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规律,继续拓宽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不断深化学产对接平台建设,不断适应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发展趋势,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发展,做同类高校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始终坚持办学机制创新不动摇。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管理优势、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优势,打破一切制约学校创新发展、持续变革的机制障碍,靠机制促质量,靠机制提效益,靠机制出活力。

始终坚持学校发展的文化引领不动摇。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艺术大学为目标,以“创新、创造、创优、创业”为核心,凝练学校独特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为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追忆往昔,风雨兼程,始终一路高歌;审视今日,肩负使命,尚需卧薪尝胆;憧憬未来,愿景美好,我等更需努力。

回首吉林动画学院15年取得的成就,看到辛勤劳动与汗水换来的累累硕果,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同时,我们也非常清醒地看到,在学校未来发展中,既有可喜的机遇,也有巨大的挑战。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十三五”发展为重要阶段,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在“做大”的同时实现“做强”,在“跨越”的同时实现“持续”,在“整体提升”的同时突出“特色发展”,加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艺术大学的建设,创造吉林动画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盛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及媒体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