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脉问俗在东北传承非遗有你我

《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七讲开讲



6月6日,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策划组织的《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七——《东北人文故事与艺术呈现》在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如约开讲,来自全校各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期特邀开讲嘉宾是朱立春教授。朱教授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吉林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特邀委员,吉林省满族说部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组副组长。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刘庆发摄)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东北地域文化源流、东北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萨满文化、东北古代口传文学与歌舞艺术、东北民俗经典文化资源、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

朱立春教授从事民族民俗文化研究工作30多年来,掌握了大量有关地域文化的相关资料,并概括了东北地域文化具有碎片化、断代性等突出问题。讲座上朱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具有百科全书性质的萨满英雄史诗:《天宫大战》和《乌布西奔妈妈》,对于探求满族先人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社会结构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针对我校学生的专业特点,朱教授还特别梳理并分享了东北民俗文化资源,如中国的贡城——乌拉街、东北绿色长城——柳条边、东北亚丝绸之路——朝贡道、满族建筑经典——王百川大院、当代中国荷马——富裕光等宝贵资料,希望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动画学院的学子们能够共同追忆并见证这片黑土的文化脉络与成长,更期待东北鲜为人知却又久远辉煌的人文历史得以传承。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