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吉林动画学院2023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11-28 13:53:00 发布单位 :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浏览 :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提质,引导学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学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充分展示体现我校教师教学水平,使各位教师充分进行备赛,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学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二、大赛要求
(一)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20分钟的现场教学(或视频)展示,进行不超过12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 8分钟的提问交流。
(二)参赛教师
  1.参赛教师须为学校专任自有的在职教师
  2.参赛教师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拥有良好师德师风,将教书育人与个人修养相统一,近两年无教学事故
  3.参赛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名团队教师
  4.推荐参加校赛的主讲教师要求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三、大赛分组
教师分组
  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大赛选手中新文科组、新工科组每组应确保至少1名教师,原则上正高组人数不少于推荐限额的1/3。
(二)课堂分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
  1.新文科组:经济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
  2.新工科组:工学。
  3.基础课程组。
  4.课程思政组。
四、赛事安排及流程
(一)赛事安排
1.教学单位院赛
  综合各教学单位自有专任教师数及职称、一流专业数量,参加校赛限额规定如下,各教学单位需在12月10日前完成内部比赛,并遴选出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按照推荐限额上报汇总表参加校赛。
序号
教学单位
推荐限额
备注
1
动画艺术学院
7组(含国家级一流专业2组)
至少2组为副高级
2
动画产业学院
2
 
3
漫画学院
1
 
4
游戏学院
6(含国家级一流专业2组)
至少1组为副高级
5
设计与产品学院
11(含国家级一流专业4组、省级一流专业2组)
至少2组为副高级
6
电影学院
7(含省级一流专业2组)
至少1组为正高级
7
电影技术学院
1
 
8
虚拟现实学院
3(含国家级一流专业2组)
 
9
文化产业商学院
1(含省级一流专业1组)
 
10
民航学院
2
至少1组为副高级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2
通识教育学院
1
 
13
国际交流学院
2
 
14
体育俱乐部
1
 
 
表1:院赛推荐限额表
2.学校校赛
  校赛将于2023年1月10日前举行。在校赛中获奖的选手,根据奖项设置推选参加省赛;在省赛中获奖的选手,按照省赛相关要求参加国赛。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流程
要求
12月10日前
各教学单位组织内部比赛,按照限额遴选校赛推荐教师,并上报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2)
推荐教师应同时涵盖基础型、双师型教师
12月30日前
院赛推荐教师提交参赛材料
(见附件3、附件5)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教学创新报告成果
2023年1月10日前
校级比赛
含20分钟的现场教学(或视频)展示,12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经综合考评后,根据省赛名额按序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赛。
2023年1月15日前
公示校赛结果
 
2023年1月30-2月28日
省赛辅导
组织对省赛选手进行相关培训及辅导
2023年2月27日前
参赛教师提交省赛参赛材料
(附件3-5)
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2023年2月29日
上报省级参赛教师名单
提交省参赛汇总表
待通知
省决赛
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表2:校赛日程表
五、奖项设置
  校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六、评审标准
  校级比赛标准参照《2023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附件1)进行。
七、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赛事,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工作,以赛促训,赛训结合,力争做到本单位教师全覆盖。
  2.各教学单位要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对参赛教师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发现问题取消参赛资格。同时,严格审查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真实性负责。
  3.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有抄袭、剽窃他人作品行为,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4.鼓励有往届大赛参赛经验的教师、以及省校级一流课程的主讲教师积极申报。
  5.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届时将组织参赛前的辅导及培训,请各教学单位积极动员,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学习。
  联系人:闫珊珊、王鸿儒
  联系电话:0431-87021906
  邮箱:JDlixi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