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管理人员培训 首页 > 员工培训 > 管理人员培训
学工培训(二十六):转动思维魔方 开启原创思考力
发布时间 : 2017-03-20 08:37:17 发布单位 :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浏览 :

3月16日下午一点半,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在B439组织开展了学工系统第二次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思维魔方”。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进行反应的过程。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各种媒介认识客观事物,并借助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来推测未知的事物。周而复始,便形成了思维定势,虽然这利于我们快速反应,但往往会干扰我们做出全面系统的高品质决断。学生工作繁琐复杂,需要每位辅导员能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敏于决策,因此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帮助各位辅导员打破思维定势,快速找出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培训伊始,武诗悦老师让每位参训人员列举生活中所遇的不如意,并尝试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以此来引出本次课程重点内容,思维的三大特性——系统性、关联性和透视性。所谓系统性思维就是将认识对象作为一个独立的系统来进行全面观察,从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的发展顺序来进行完整思考。关联性强调的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各要素之间既独立又相关,穷尽事物所有相关要素往往可以发现规律。而透视性看重的是透过现象去看本质,通过理性的抽象思维、归纳、推理和演绎等来看透或透视感性认识能力看不到和看不透的事物表面现象背后的客观规律和原理。

课堂上,参训人员紧跟武老师思路,针对思维三大特性,把生活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思维路线图的形式展现出来,借助可视化的思维工具,启动自己的原创思考能力,主动冲破固有思维局限,有意识地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思维的辐射力和穿透力,进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通过学习大家发现:思维是探索与发现事物的内部本质联系和规律性,是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它既可为我们所用,也可将我们所累,所以能跳出自身看问题的视角,启动原创思考力,这是我们当前生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针对辅导员庞杂的事务工作体系,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每位参训人员开启自身思维的按钮,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逐渐熟练掌握基础思维模型,显著提升在同等条件下处理问题的有效性。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