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11-22 15:54:00 发布单位 :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浏览 :
各教学单位: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岗位,致力于引导新教师潜心教学,指导和帮助新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新教师自身职业能力水平与素养,进而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具体内容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提高新教师教育理念,加强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理解并初步掌握教学新方式、新技能、新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提高新教师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度,缩短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
    二、培训对象
2021年1月-11月入职的全部专职教师(含新转入教师岗位的人员)。(见附件4)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1年11月22日-12月17日
    考核时间:2021年12月20日-12月31日
    四、培训形式
    采取网络学习、交流分享、听课助课、教学观摩相结合的方式。
    五、培训内容
    (一)网络课程提高新教师的个人成长。教师可根据个人时间,在线学习与教师个人成长有促进作用的相关12门网络课程,共计22.5学时。(具体课程内容见附件1)
    研修方式本次网络课程培训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依托超星平台组织实施。参培教师下载超星学习通APP进行实名注册(学习记录会在后台显示,作为学分认定的依据,请参培教师实名登录“部门+姓名”),登陆后扫下方二维码或输入邀请码20476961可以在线学习。
    (二)青年教师导师制
    1.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
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传、帮、带”作用,使教师能够尽快独立承担教学岗位工作,提高综合能力。根据新入职教师人数确定导师人选,制定培养提高计划,组织落实、总结验收。(具体见《吉林动画学院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有关规定(2020修订版)》)
    2.组织开展观摩听课
教学单位组织新教师进行导师课程的观摩、听课,了解专业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方法、教风教态等。每位新教师每周至少听课2次,共计听课8次,共16学时,并按照要求填写《听课记录表》(附件2)。
    六、培训考核及验收
    1.新教师需完成培训课程列表全部必修课程。
    2.撰写2-4学时课程教案。由教学单位予以“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的评级审核后,提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3.教学单位组织新教师交流分享会。
    4.试讲。新教师在培训课程完成后参加学校组织试讲考核,逐个登上讲台试讲,每人20分钟,学院领导进行现场考核、打分,结果提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5.提交听课记录表、青年教师导师制相关材料。
    七、培训管理
    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培训统筹管理,组织安排培训工作;负责统筹教学单位做好培训考核及验收工作。
    2.教学单位要配合教发中心做好新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负责培训试讲考核及验收工作,组织学习交流分享会以及青年教师导师制相关工作,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培训工作要求。同时动漫游双师双能型培养培训基地、设计类名师工作室,要发挥功能和作用。
    3.新教师必须参加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上岗、转正的重要依据。原则上一律不得请假,无特殊原因缺少培训内容任意一项者,考核不合格,须重新参加培训。新教师应做好学习笔记,并提交相关验收材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检查、备案。
    4.完成全部培训内容且考核合格者,依据《吉林动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培养方案》,予以6学分认定。
    附件:1.新教师入职培训课程设置表
               2.听课记录表
               3.试讲考核表(吉林动画学院课程建设质量(课堂教学)评价表)
               4.新入职教师名单(2021年1月-11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