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新】吉林动画学院召开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会议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02-16 19:07: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2月14日,吉林动画学院召开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主持。学校党委书记岳武,副董事长刘欣,常务副校长刘振华,副校长吴小华、王春利,纪委书记王晓岩,总督学李万龙等校领导,以及学校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讲话中指出,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精神,吉林省全面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国家、学校发展需求、产业需求、市场需求,全面深化学校内涵建设。

  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在学校特色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2022年8月31日,吉林动画学院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这是对我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质量的充分肯定。为了强化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工作,2023年学校将推动创新创业学院的全面转型升级。

  郑立国强调,用“大文商”理念引领和提升各专业学院对国家文化产业的认知,对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认知,对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认知,以及对文创产业创新创业的认知,推动各专业学院与市场的紧密对接,强化构建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市场意识、融合思维、创新思维和创造性想象力”的文化产业领军人才,推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技术、市场、消费”全面融合,构建吉动教育事业、文化产业,文商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未来发展相融合的全新格局,全面打造“文商引领 双创助推 融合发展”的“大文商”体系。

  在提到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提升上,郑立国要求,一是强化大教学体系建设。要认真梳理大一到大四的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体系,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强化通识教育体系和文商管理教育体系建设,科学统筹基础教学和实践教学,提高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二是强化教科研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学院要立足于项目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同步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构建科学的“项目+教科研”体系,通过项目立项强化教科研工作,通过教科研工作总结实践教学,使教师真正认识到教科研系列化成果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三是落实各学院主体管理责任。各教学单位要统筹基础教学和实践教学,加强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教学建设工作,董事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要全面监管各学院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在学校整体建设上推动“学生、作品”两个产品进入市场、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水平提升。四是加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自身建设。第一,组建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队伍,提高双创学院整体的市场认知能力和对未来发展的认知水平;第二,加强学校自有项目、市场项目和学生创业项目建设,围绕作品产品、工程中心技术支撑,做好布局;第三,强化与各体系工作联动和配合,联动教学体系、产业体系、校友团队,推动创业导师团队建设。

  会上,各参会领导围绕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提出工作建议,郑立国强调,一是各体系要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创新、变革,提升管理方式、管理方法、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二是提升教学能力、教学创新、教学水平,用教科研支撑学校整体发展。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国家政策变化和导向,注重人才培养对市场的支撑、引领作用,注重对教师教育教学、项目实践的能力水平检验。四是围绕职业理念、职业素养、职业规划设定更长远的目标,有事业心、进取心、向上的精神和理念。五是围绕自身工作和学校整体发展定位,提升各方面的水平。

  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期间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行业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的办学宗旨。重新审视和谋划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整体发展新途径,坚持“学研产一体化”产教融合发展的办学特色,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
编辑 | 戴 月
文字 | 苗露曦
责编 | 闫 琦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宫 伟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