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民族文化与文创实践(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8 14:00: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我向各位老师汇报交流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时代背景下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做设计教育应该知道了解时代的背景。现在艺术学的本科在校学生已经超过160万人,学校有将近1000所,在校学生的数量而言,艺术学是全国第三大学科,仅次于工学及管理学。

  2021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新增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艺术治疗、社会设计、生态危机设计等都是非常新的专业,这就是今年中央美术学院准备新招生的社会学科。


▲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教授 陈劲松
 

  戴维·霍尔有一本书《大转折时代》,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未来将是一个不断变化高速革新的大转折时代,意味着这个时代变才是正常的。单之蔷的《中国景色》,认为现代化可以带来物质、货币、技术、规范、规范、标准,但不会带来诗意和灵魂。人有诗意和灵魂,而机器没有。

 二、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基于民族文化的文创实践 

  最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确定两个目标,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确定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战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我们以后面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道路,我们必须要认知多元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作为一个云南的地方高校,我们的设计教育根植于云南的大地上。

  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服务于民族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2004年,我们20位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针对腾冲地域文化展开了系统设计。2005年我们选择了云南大理一个茶马古道的一个商贾之地开展工作,又得到了大理政府的认可。从2006年正式开始地方政府纷纷找我们合作。从2006年后,我们所有专业每年选择一个地方政府,全面展开创意设计,也就是毕业设计,这样的活动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一直做了18年。

  2009年我们做了创意瑞丽,2013年以后每年都搞一个国际工作坊,邀请国内外的院校一起参与,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2021年,我们的课程思政拿到了国家级的课程思政的课程,拿到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研究生课程《云南民族民间舞蹈教育与传承》,入选了全国课程思政的研究生课程。

 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云南特色民间工艺》建设路径与经验分享 

  一流课程真正的保证是什么?经费和师资。

  2000年,我参与了云南大学的95科技攻关项目,发现学科融合、学科交叉其实非常有意义。2008年《云南特色民间工艺》教材出版。2009年,我们的“云南特色民间工艺在《旅游商品设计》课程中的应用”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这本教材获得云南省高校优秀教材。2010年,我又带着我们的老师把云南特色民间工艺里面讲的15种工艺,每一种又编成一本。这一套书《云南特色民间工艺系列丛书》15本又获得了获评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

  对于地方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是你想干什么?而是你能干什么?

  2019年国庆彩车,我带着团队领衔做的,体现民族文化的多元和生物多样性,被评为全国最美的彩车。

  最近我们举办了“多彩共栖、记忆生物多样性”的全球美术与设计大赛。10月15日截稿,目前有23个国家,5000多件作品参加我们这个大赛。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