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以特色支撑专业建设(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7 18:48: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构建专业特色的社会背景是2019年年初教育部启动“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这个计划提出新文科概念,它的目的是培养能够支撑国家长久发展的人才,提升整个高等教育的水平。

  2020年10月1日设计教指委召开“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新文科建设会议”。当时有七位教指委分享了他们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做的一些事,影响特别大。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是,地方院校怎么做?什么是一流专业,这几年都在评一流专业,一流专业首先是有显示度,不是所有的学校办的专业都可以在这个专业里具有显示度。既然做不到最高,起码可以做到有特色。不能和“清华”比,不能和“央美”比,八大院校比不了,专业学校比不了,但是可以找到适合我们地域和专业的特色的东西进行发挥。之所以叫特色,就是只有你有别人没有,或者是你比他们更强。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晓予

 

  专业特色是要靠课程来做的,而课程是要通过每一堂课来体现的。从课程名称和课程内容角度做一个梳理。

  目前的现状是新课名老内容。每年学校都会做或多或少的培养方案的修订。每年会看到很多花哨的课名,各种组合,各种模块。任课老师还是以前的任课老师。那么,这个课名有什么义意义?换汤不换药。教课的老师不变,知识结构不变,这是非常普遍的情况。但学校也有苦衷,也想变,也知道很多的课程应该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但是没有老师,即使有了老师,教学设备和条件能如你所愿吗?很难!这世上有两件事最难做,人的事和钱的事,没有人和钱谈何教学改革。


  其实,有一种方式是可行的,那就是课名不变,把教学内容做调整,并且教学内容完全可调整的,在师资不变的情况下,只要观念变了,角度变了,就能够改变教学内容。比如素描课,我把学生带到博物馆,让学生自己选择一个物件,自己构思自己创作去画。不局限于造型能力的训练。创作对象从自然物到人造物,再到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符号的文物,每一次习作都是在训练学生深入观察、感受周遭事物并进行创意表达能力训练,效果特好。

  另外,让教师循环上课,从大一带到大四,规矩、基础、创意等都是一个老师带的,对老师发展有利,对学生成长更有利,这也是很好的方法。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