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数字创意产业新发展(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7 18:12: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数字创意产业处于创意、文化、经济和技术的交汇处,是21世纪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总体来看,当前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一是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深度结合化。随着产业发展走向更加成熟阶段,单一的技术驱动或特色文化内容难以再创造新的产业奇迹。内容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则成为大势所趋。通过技术赋能提升了数字创意内容创作力和服务能力,传统文化融入新形势,拥抱新受众。二是数字创意内容产生形式多样化。内容是数字创意产业的灵魂,未来数字创意内容和形式将不断丰富,将形成专业生产内容(PGC)高质量发展,用户生产内容(UGC)百花齐放的态势。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守迁
 

  下一代的数字创意技术,包括呈现技术,包括消费终端都会发生变化。比如,手机上面不仅可以知道餐厅的位置,连餐位是否有阳光晒到都清楚。一套系统就能知道就餐地址,并知道餐位采光情况。

  我们原来的基础教育停留在HPS,就是人类物理系统,那时候只有人和机,所以,接口的系统教育是HPS系统。后来出现了计算机,我们稍微好一点,减轻了压力,出现了HCPS,后来发展到人工智能来了,新一代的HCPS,发生在人处理信息上面,人工智能帮你忙了。所以,最近AI分布在人和机器之间。TikTok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再比如无人机,飞机驾驶员根本不在天上,可能会在地上喝咖啡。我们还留恋上天的驾驶舱的感觉,实际上以后可能在地下。

  我们的设计教育是没有深度的教育,不懂操作系统,不懂得芯片,就是踏上了设计的道路也就是做做界面而已。所以,我们要考虑深度的教育。设计教育或者是数字教育有三个圈组成,我不太同意设计教育等于科技和艺术的结合,应该还有业态的模式,是三者融合。最近的业态模式非常踊跃,包括新型服务业、数字健康、乡村振兴、智能制造等等,新型业态越来越多,更好地让文化、科技融合。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