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为一流课程配置的应用型教材的编写方法和经验(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7 17:23: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编写教材非常重要。好的教材是什么样?章数不要太多,就像我写的教材,向来是三章,第一章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讲的是宽度。这里面要把课程和社会的关系、专业的关系、上下课程的关系都要讲清楚,这门课程有多少知识要介绍情况,这门课程怎么来的,怎么发展的,未来的走向怎么样,也要有。这门课程的作业评估、评价标准是什么,也应该有。这是第一部分,占的篇幅是一门课程的20%。第二章是实训、训练,做作业,占课程的60%。里面应该有课程概况,实际案例。实际案例要有大师的作品、学生的作业,案例确切,让学生对号入座。第三章是知识点。这门课到底有多少知识点。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吉林动画学院名誉校长 林家阳
 

  我教材的三章应该是宽度、深度、高度都有了。第一章理论,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那是宽度;第二章训练是深度,深度做几个(课题),看课时量有多少,做多大的课题决定几个作业。每个作业里,我刚才讲有五个环节,课程概况,讲的是把课题介绍出来,这个训练做什么课题,把客户介绍出来,是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产品。再讲作业的难度和难易程度。训练,为什么要做这个课题,达到什么目的。接下来是布置作业,布置作业是最关键的,有些老师布置作业三四行字,三两句话,但是会布置作业会2个P、6个P,我布置的作业很长,很严格。你布置作业布置的多细,学生做得就有多细,这叫课程概况。下面就是案例。一个是大师,1-3个大师作品,1-3学生作品。再就是知识点,作业流程。作业流程多到15个,一步一步作业怎么完成,怎么开始,会有10、13、15个流程,每个流程里都有案例、照片给你参照。接下来是相关的信息。如果训练有3个训练,5个层级都要在3个训练里体现,大同小异。第三章知识点是高度。比如说知识点肯定不同,招贴设计有10个知识点,最基本的知识点放在第一个训练,接下来3个知识点放在第二个训练,还有最后一个知识点放在最后一个训练。

     
  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教材。三年前国家教材局局长十分重视,开始有教材奖。现在一个是教学成果奖,一个是国家教材奖,是四年度评一次。我今年有幸做了美术和设计类唯一的终评委,我们一个大组评有五个学科,历史学、文学、哲学、外语、艺术。我来介绍,这个人初评的情况怎么样,在评选过程中,我认为这个人很好,虽然票数很高,但是可能有问题。另一个人票数虽然低,但是很有特点,我就通过了。后来我把第一次首届的国家级课程介绍给高等教育出版社,他们聘我做总编,对29人进行了培训,大师奖博物馆做的培训,我把目录大纲做出来,最后大家共同完成了一 部很好的教材。

  中国的教育改变不是钱的问题,是责任问题。我们脚踏实地、好好干活,把学生教好,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良心 。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