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

  • 首页 >
  • 吉动分院

时间:2018-08-28 11:49:5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通识教育学院成立于2016年10月,是在人文社科教学部、公共基础教学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学院按照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产业大学对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落实自主管理,强化特色发展理念,逐步凝炼通识教育特色,明确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深耕课程体系设计,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拓展隐性育人方式,增进学术研究深度和与动漫游等专业的契合度,加强党的思想引领,开拓传承传统文化思路,助力学校文化氛围营造。
通识教育学院按照《吉林动画学院关于推动通识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致力于全面提升通识教育的育人内涵,在“大通识”部分构建“人文与艺术”为核心素养、“社会与自然”为通用素养的课程体系,设置“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法律”五个模块和“道德、科学、经管、创业、健康、语言”六个维度的课程,以必修、限选、任选的形式满足学生的需求。其中,《中国文化史》为省级学科育人示范课程,《艺术概论》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语文》为校级优秀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校级优质建设课程。通识教育课程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传递中国文化精神,提升学生精神境界,增强传统文化输出的引导,助力提高学生作品底蕴。
通识教育学院致力于打造教育情怀深、道德素养高、创新意识强、教育理念新、专业知识牢、教学水平优的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6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比例为54%。团队先后获得了优秀教学团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人次被评为先进管理干部、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师、科研成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教学之星、科研之星等;多位教师在省、校级各类比赛中获得荣誉;先后完成二十余项省、校两级课题,教师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人次在科研论文评选中取得较好成绩。
学院的活动丰富多彩,独具匠心,以青年学者论坛、专家讲堂、国学读书会、国学知识竞赛、小型工作坊、推荐阅读书目、在图书馆设置通识教育书籍专架等多种形式,延展通识教育的辐射面,增强通识教育铸魂育人效果。
“十四五”期间,通识教育学院将在学校建设产业大学和全力构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背景下,正视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和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新生态的要求,根据国家理念、民族文化、文化产业推动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对人才发展的期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当代文化的健康化、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世界文化的交融化等方式,助力学生将中华优秀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学校精准化人才培养战略和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特点,加强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开拓思路,全面规划,统筹布局,强化通识教育对学生思想高度、深度、广度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以市场为导向将传统文化精神融入文化作品。针对不同专业面对行业的特殊性,与各学院交叉互融、联合共赢,培养讲道德有品行、人格有尊严、思想有深度、作品有品位的德艺双馨的文化工作者和艺术创作者。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