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管理人员培训 首页 > 员工培训 > 管理人员培训
学工培训(二十三):让心灵靠近心灵,用生命影响生命——学工系统培训班第一讲实录
发布时间 : 2016-11-25 15:53:50 发布单位 :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浏览 :

    2016年11月24日下午在A222, 在力行职业发展学院的组织下,我校全体辅导员共57人参加了吉林动画学院学工系统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唐纪文担任主讲。

培训伊始,由唐纪文院长介绍本次学工系统培训内容和要点,主要以教育、德育和学生工作方法为主题开展。

接下来,由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伟斌主持开班仪式。他指出现今学校学生工作存在教育不足,经营管理意识不强和专业职业能力培养不够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在唐纪文院长的带领下,专门制定相关课程来支持和帮助全体辅导员开展工作,希望全体人员能主动学习,消化吸收课堂内容。

本次课程主要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将辅导员分成六组,每组任命一名辅导员为小组组长。主要围绕“教育有啥用”“老师要怎么做”“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展开讨论。

教育有啥用?

针对范仲蠡的演讲《教育的意义》中提出来的“教育有啥用”这一话题,六个小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每个小组选派一名代表陈述观点。研讨中,大家集思广益,思想碰撞,每组在持有本组观点的同时,积极吸纳他组观点,并最终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教是传授,育是实践,要将教育贯穿于生活和学习的每个阶段,这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要保持一贯性,要把握当下,珍惜当下,学在当下,修在当下,真正地让教和育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

针对熊浩的演讲《万世师表》,唐院长提出了“老师要怎么做”“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这两个问题。每组经过讨论之后,都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考,有的小组认为作为辅导员要关心爱护学生,要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和亲和力;有的小组认为辅导员要有正能量,要尽职尽责,以德服人,以理育人;有的小组则认为作为辅导员要有“超能力”,要酷,要融入到学生群体当中,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的存在。唐院长参照各小组的意见后,总结出辅导员应该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要做到亦师亦友亦亲人,既知既识既近人。

整个培训过程,每个小组的成员都热情高涨,参与度很高,积极讨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培训结束后,唐院长倡导全体辅导员共同创立吉林动画学院德育工作模式,让进入吉林动画学院的每一位学生都成为人生赢家,相信经过全体辅导员的努力,定能将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2016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