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教师培训 首页 > 员工培训 > 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四十九):道德师德与幸福人生——记吉林动画学院师德师风培训会暨中层干部轮训班第三讲实录
发布时间 : 2016-12-16 10:54:16 发布单位 :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浏览 :

20161214日下午,力行职业发展学院联合党群工作部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吉林动画学院师德师风培训会暨中层干部轮训班第三讲。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弟子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裴浩然教授主讲。副校长王晓岩,董事会监事张砚为,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盖凤明和校长助理金鑫出席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由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唐纪文主持。唐院长主要针对本次培训会的作用与意义做了详细介绍。要达到高质量的教育,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是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建设一支具有模范的师爱形象、具备高超的师识本领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的根本所在。

裴浩然教授从敬天爱人讲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认为无论处于什么位置,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谦虚戒骄,天天反省,积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尤其是针对德育工作,德为人才根本,智育没有德育做基础,智育就是犯罪的帮凶;体育没有德育做基础,体育就是暴力的前卫;群育没有德育做基础,群育就是社会动乱的根源;美育没有德育做基础,美育就是腐化的催化剂。

裴浩然教授的讲解引经据典,形式多样,从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到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从利他舍得的商业模式到高校教职员工的日常工作管理,从改命之法到教子智慧,一一列举了什么是正念、爱语和善行。培训过程中,与会人员认真听讲,眼到耳到手到,勤思勤听勤记,把裴浩然教授的为人处世教育之道铭记于心,做到忠孝仁义,把今日所学应用于今后的工作中,教学生尽孝,教学生向善,教学生爱人。

培训课程结束后,裴浩然教授倡导所有教职员工要“日行一善”。上班路上让座是一善;提前到达单位扫地、打水是一善;把自己工作做好,帮助同事解决问题为一善;下班回家路上,想起办公室忘记关灯,即使再累,马上返回是谓善。

起心动念,利他为善,为己为恶。我们作为高校工作者,首要的是树立正确的师风师德,师风乃立校之本,师德乃教育之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给学生严而有度、严而有恒、严而有方的师爱,给予学生亲近感、期望感和热忱感。本次师德师风培训会是立足于我校工作的关键点和重要点,旨在创新教育理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引领我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教师以身示范,引领带动学生,将博大的中华文化融入贯穿到高校教育中,高举立德树人的伟大旗帜,为创建百年名校而奋斗!

 

 

力行职业发展学院

党委综合办公室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

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