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制作交流分享会暨吉林动画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 首页 >
  • 教学动态

时间:2016-04-29 09:17: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4月29日,微课制作交流分享会暨吉林动画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颁奖典礼在我校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学校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王春利,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武立杰,教务部副部长杨宇飞,教务部督导组组长章宛真,智慧树专家张鹏出席活动。吉林动画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各教学单位部分专任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王春利宣读了《关于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奖励的决定》。经各教学单位推荐、试讲初选、课程设计、后期制作等环节,最终选出15组微课进入决赛。经过专家评审,微信投票,最后评选出10门微课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2门微课荣获最佳人气奖,一组制作团队荣获团结助力奖。与会专家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以《半透明物体的表现技法》获得比赛三等奖的设计学院教师刘岩认为,微课的特点是“小而精”,他本人无论从专业的授课还是微课的制作都始终遵循“无设计不效果”的原则。刘岩强调,微课最重要的是教学内容的组织和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逻辑规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这样才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动画艺术学院教师林雨凭借《动画视听语言之景别的认识》获得专家评审的认可,荣获吉林动画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我在本次微课制作中,主要以‘课程有趣,提高兴趣、学习乐趣’为主题,使学生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感受动画制作的乐趣”,林雨以自己参加此次比赛的微课制作为例,为在场教师提供了一些建议,“要时刻谨记教学对象是学生,教学内容与设计要有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个微课只说一个知识点,重要的基本概念要清晰。”

智慧树网专家张鹏对吉林动画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此次比赛教师参与热情高,课程准备认真,动画制作能力强,学校特色突出,首次展示成果好。张鹏从教学内容、PPT制作、拍摄制作等方面指出了此次比赛中参赛作品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强调,成功录制微课的要点是“学生爱看、学生想看,要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关注学习者的学习体验”,希望所有教师继续努力。

学校教务部督导组组长章宛真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为题,由此次比赛的成果延伸到对课堂教学的思考。她说,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要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地规划,“要明确重点和难点,内容组织要充实,讲授内容要有提炼、归纳、总结,要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选取恰当的实例进行授课。”章宛真还强调,教师要注重语态表达,精神要饱满,语言表述要清晰、有感染力。

“微课”的兴起是教学信息化带来的新的教学手段,是教育资源建设的重心由“助教”向“助学”转变的重要变化。学校领导表示,望获奖教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打造精品课程,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