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模式 - 吉林动画学院

人才培养

吉林动画学院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以教学为主导、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

教学为主导: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实施的教学过程,对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品格形成起主导作用。因此,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是实施“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保障。

科研为支撑:科研为教学提供技术支撑,为师生提供研究平台,教学为科研提出了研究课题,并将科研成果反哺于教学。科研为产业升级指出方向,提供技术力量。学院科研通过技术、艺术与市场的结合,研究出具有学术价值、技术含量和市场潜力的成果,依托产业公司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

产业为导向:产业为人才培养提供行业导向,提供行业师资,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产业实践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并将其反馈给教学,促进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为产业提供丰富的专门人才。产业为科研提供成果转化。

在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三者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互融合,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的人才培养闭合环路,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鲜明的专业特色,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二、确立了“明确一个导向、加强两个基础、培养三种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创新了“纵向层次化、横向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和以“专业教学实训、模拟创作实训、产业项目实训”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组建了一支以国内外知名动画、漫画、游戏类专家、大师、导演为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教学和产业实践经验丰富,专兼职相结合,创新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了动漫、广告与设计、传媒与影视、游戏四大产学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建立了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养模式》获吉林省第六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动漫游类专业“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与实践》获吉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动画游戏“学研式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及实践,有效解决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市场需求脱节、课程体系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科研能力、产业实践能力,实现了教学与产业的无缝对接。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借鉴作用。《构建动画专业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获吉林省第六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动漫游类专业“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与实践》获吉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动画游戏“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招生咨询电话:

0431-87021904,0431-87021910,0431-87011156

学生服务热线(24小时):0431-8702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