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国董事长在纪念教师节暨“三育人”与教学科研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在这满载收获的季节,吉林动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欢聚一堂,隆重纪念第30个教师节,举行吉林动画学院“三育人”和教学科研论文表彰大会。在此,我以诚挚的心情向为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辛勤工作、默默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中,做出表率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获得教学科研论文成果的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祝贺!

吉林动画学院自建院以来,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中,走过了健康快速发展的十四年。学院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肩负着培养综合艺术修养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繁荣文化产业、服务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坚持特色办学,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合作交流等事业顺利推进,办学规模、办学层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院品牌形象、社会声誉快速攀升,由二级学院、独立学院,发展为国内知名、国际影响力较高的民办普通高等院校,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学院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回顾过去,学院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努力奋斗和辛勤汗水,学院取得的每项成绩都饱含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倾情投入和聪明才智。在此,我真诚地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紧跟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按照学院确立的宏伟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和实践,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对各位老师、各位同仁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三育人”工作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肩负的责任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以今天表彰的“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率,深刻领会“三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教育当做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拓展“三育人”精神内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三育人”的质量和效果,把为了学生成人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把“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行业负责”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检验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真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能当成口号喊,身教胜于言教。学院领导、分院领导和中层管理骨干,要争做立德树人的典范,真正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学生是立校之本,是国家、民族、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说到底是一种责任和信任,不能辜负学生和家长的希望和企盼。

教书育人,是对每位老师的基本要求,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和技能,是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让学生在你们身上学会做人,知道什么是尊严、什么是自尊。引导学生重“义”轻“利”,让学生知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道理。真正把“教”的过程变成“育”的过程,引领学生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管理育人,是赋予学院领导和各级管理者的任务和使命,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涵和要求,做管理首先要有责任心,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把管理的过程作为教育引导学生的过程。管理不是盛气凌人,指手画脚,要以对学生成长成才负责的态度,真心实意去引导教育学生,学会用制度管理,用思想引领,用感情带动,让学生知道你对他的约束、限制、要求是在关心他、帮助他成长进步。

服务育人,是对行政队伍、学工队伍和后勤队伍提出的基本要求。行政部门要克服机关作风,杜绝态度生硬,做到急学生所急,帮学生所需。学工队伍要把学生作为服务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个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主心骨和良师益友。后勤部门要把学生满意不满意做为后勤服务的标准,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温饱冷暖当成头等大事,把微笑和关爱贯穿到后勤服务的全过程,以寝食难安的态度解决学生的诉求。当然,对个别学生损害集体利益的现象必须坚决制止。

二、突出办学特色,紧跟学院学产对接实践平台建设步伐

“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是学院多年办学经验的总结。为了深化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从去年开始,学院依托现有7个分院融合、21个专业,组建动漫、游戏、广告和设计、传媒和影视专业四大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为实现“大一大二年级学生选择专业,大三大四年级学生选择职业”铺平了道路,为实现专业之间、艺术、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教学与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架设了一座互连互通的“立交桥”。

学院要抓住国家推动高等学校转型的有利契机,不断深化和巩固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和特色,始终要站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制高点”。目前,学产对接四大平台建设方案和与之配套的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等平台配套制度、市场化运营机制已初步完成。四大平台建设,将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市场意识、产品意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与市场对接能力,使学生尽快完成从学校到行业部门的思想上的转变,为学生就业创业奠定坚实基础。全院上下在四大平台建设上,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认清这是学院深化和拓展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确保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要坚定学产对接实践平台建设不动摇,必须把平台建设做深、做实、做出成效。

全体教职员工,要紧跟学院发展与平台建设步伐,树立产业化、市场化思维,适应企业管理理念与学院体制、机制的融合,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在平台建设中发挥特有作用。把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与平台建设规划结合起来,认清平台就是你的舞台,是大家施展才华的表演场。既要当好演员发挥自身优势,又要当好导演发挥学生优势和整体优势。学院已经制订了与平台配套的师资队伍建设方案,以学院自有教师为基础组建以理论、专业教学为主的大一大二基础课教师队伍和以大三大四平台教学为主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将对现有教师进行分类培养,经过系统培养培训,使能够进入平台教学的双师型教师实现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平台建设规划以及学院长远发展规划融于一体,同成长、共发展。

全体教师要积极探索平台教学新模式,在抓好基础教育、通识教育、综合艺术修养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引领学生实现从基础课教育模式到平台实践教育模式的顺利过渡,从大一大二选择专业到大三大四选择职业的“角色”转变,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创意思维、创新能力、设计制作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企业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教学、产业和市场有效对接。同时,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整合大学生创业项目资源和优势,将大学生创业项目纳入到四大平台建设中,统筹规划、统一部署,激励学生自主创业,并通过平台建设,让学生实现人生“第二次选择”,实现人生理想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良好统一。

各分院和进入平台教学的全体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注意总结教学方法、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学生融入程度等方面的经验和不足,围绕平台建设所需人才,全面探索由传统教师向双师型教师转变的核心问题和主要环节,通过不断研究解决平台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平台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三、明确职业发展定位,提升自身素养和综合素质,确保学院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

全体教职员工,要按照学院对教师队伍、行政队伍、学工队伍和后勤队伍的发展定位,规划并确定自身的发展目标,端正治学成才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肩负起四大平台建设重任。认清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完善的知识结构、创新的思维方式,就难以适应学院发展的要求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年轻教师,必须努力钻研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更新观念,用新的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重视加强理论课题研究的同时,要在科技创新上寻求突破。通过把科研成果渗透进课堂教学,加强教学、科研之间的联系,形成科研成果支持教学改革,教学与科研互动,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的局面。

为了增强教师职业发展后劲,学院正在筹建职业发展学院,为全体教师、行政后勤人员以及禹硕公司员工个人职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通过开展再培养、再培训和素质教育,培养员工的职业精神,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艺术修养,培养一批具备实战能力的“双师型”教师,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提高科研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学院将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充分利用职称评聘自主权,重点扶持在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和在平台建设上成果突出、贡献较大的教师,完善与之相对应的评审条件,解决双师型教师职称低的问题。同时,加大改革薪酬管理体系的力度,建立具有竞争力和激励作用的薪酬体系。

四、上下一心,通力合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通过并取得良好成绩

再过一个月,学院将迎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这是国家对学院办学成果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学院促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良好机遇。学院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发扬敢打硬拼,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确保全院上下始终处于迎评最佳状态,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责任,按照总体工作部署、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在做好评估指标要求各项准备基础上,重点围绕学院品牌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和优势,尤其是全面体现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全面推进学产对接四大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重要内容,做好各种材料准备、现场环境建设、教学组织管理、学生教育引导和座谈会、深度访谈等各项准备。管理工作要体现责任、效率和标准,从严格日常管理入手,找问题、抠细节、抓死角,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要求,切实推进学院各项管理全面提升,确保评估工作顺利通过,并取得良好成绩,为学院内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在纪念第30个教师节之际,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教师职业的神圣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需要我们殚精竭虑、倾其全力去奉献、去探索、去体验,需要我们同心同德,一往无前。

吉林动画学院的今天是每一位教职员工将个人价值与学院事业融于一体,人尽其才的结果。吉林动画学院未来的发展壮大依然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态度和精神,正是因为我们都有一颗无愧于教师称号的赤子之心,吉林动画学院的明天将会更加灿烂辉煌。

再一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