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生干部梯队建设见成效



\
图书馆学生部三名部长及助理


  图书馆勤工俭学学生队伍是图书馆员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报刊阅览室值班、流通晚间开馆、架位整理、图书加工等辅助性工作,构成图书馆的一个下属部门即学生部,有两位老师负责学生部的日常管理。学生部配备了三名部长,职责明确,分别负责报刊岗、流通岗和普通岗的管理工作。目前学生部共有学生35人。
  为加强图书馆学生部干部梯队建设,挖掘培养低年级优秀学生干部,使学生干部能够实现新老交替,不断提升勤工俭学学生队伍管理水平,图书馆决定对学生部部长助理岗位面向全体勤工俭学学生竞聘上岗。10月15日通知发出后,两名优秀馆员助理和两名工作表现突出的学生报名竞聘。
  图书馆组成竞聘工作小组,馆长海涛任组长,9名老师参加评审。10月16日下午对竞聘人员进行面试及竞聘演讲。经图书馆竞聘工作小组研究,根据其日常表现、工作态度、管理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等考核标准,决定聘任游戏分院潘明新、广告分院单亚楠、设计分院高海舟三名同学任图书馆学生部部长助理,分别协助部长负责2013级新生培训与管理、报刊与流通值班、前期图书加工及普通岗位工作。
  通过此次竞聘,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工作热情,使学生队伍更加结构合理、职责分明,人尽其才,形成一支精干、有序和高效的学生队伍。同时,评选出的3名部长助理起到了榜样的示范作用,使学生们认识到,在图书馆工作不只是勤工俭学,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学会如何沟通与合作,责任意识、团队精神与管理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高。图书馆学生部两届学生干部中,已有两人同时获得过国家奖学金、院长奖学金,2人次获得全国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图书馆通过对勤工俭学学生队伍管理的不断实践和探索,逐步完善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制订了《图书馆借阅室勤工俭学学生岗位职责》、《图书馆勤工俭学学生守则及考核实施办法》,每学期评选优秀馆员助理并为每名学生给予学期鉴定,形成了独具管理特色的学生队伍,为提高图书馆整体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图书馆
编审:刘卓玉
2013.10.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