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在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韩书记、汪主任,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以最隆重的场面、最热烈的方式为2011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在这盛大的节日里,所有的欢呼、所有的荣耀、所有的祝福都归属于在场 的每一位毕业生!在此,我代表吉林动画学院对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倾注心血和汗水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关注学校发展、关爱同学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深深的谢意!向多年来给予我院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吉林艺术学院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如流,岁月如梭。四年前,你们胸怀梦想,踌躇满志地走进了吉林动画学院这座艺术殿堂。四年来,你们在充满知识的学院里不懈努力与追求,你们的专业能 力、团队精神得到了强化,你们的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你们的综合艺术修养得到了提升,你们的国际视野得到了拓宽。四年来,学院对你们的学习和生 活严格要求,对你们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约束,兴许部分学生对学院的做法不理解,但是,在你们步入社会后,你们会逐步认识到学院的良苦用心,会使你们在工作 和生活中受益匪浅。四年来,你们心系学院,为学院发展积极地提建议。为此,无论我出差在外,或出国考察,都坚持每天查阅邮箱,到贴吧、论坛浏览信息,关注 你们的心声。正是基于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使学院的管理更加规范,制度更加完善,发展更加健康。
  四年来,我们共谋发展、共同奋斗,你们在吉林动画学院拼搏进取。你们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特别是十年校庆,你们意气风发、激情满怀,所表现出的吉动学子风 范让海内外嘉宾深刻记忆。你们也是学院发展过程中的贡献者。在此,母校为你们的成长、成才由衷的感到高兴和欣慰,母校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今天,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整装待发,即将离开母校;今天,你们将承载着母校的期待、牵挂和嘱托,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踏上新的征程。此时此刻,我有很多话想要送给我亲爱的学生们。
  你们要弘扬校训,勇于进取,坚持学以致用。21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改革发展迅速,你们面临的是一个充满挑战、需要砥砺奋进的时代。在新 的人生征程中,你们需要不断的学习,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解决新问题,开拓新领域。你们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提高对一切 事物的判断能力,提升创意能力,增强创新性,通过实践,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弘扬吉林动画学院“自尊、自强、创新、创 造”的校训精神,抓住机遇,善于向不同的人学习,与不同的人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超前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坚强的意志去迎接新的挑战。用你们“创新 创造”的精神和“自尊自强”的意志去展现新一代吉动人的风彩,在动漫、游戏、设计、广告、传媒等多个文化创意领域中取得骄人的业绩,为弘扬我国民族优秀文 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们要脚踏实地,立志树德,塑造完美人格。你们步入社会,踏上新的岗位,投身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中,也许不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会遇到 很多挫折。在这种时候,希望你们要胸怀坦荡,为人大气,要学会包容,要体现出吉动人的精神风貌,要体现出自身的素养和品德;在处理与他人和社会关系时,你 们要遵从一定的规则,要有诺必践、诚实守信。希望同学们从自己做起,时时讲诚信,并持之以恒。希望同学们与同事积极合作,相互支持,取人所长,补己之短, 开阔视野、敢于负责,看长远、顾大局,这样你们的事业发展才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你们要抓住机遇,勇于攀登,体现人生价值。21世纪将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辉煌年代,各国都高度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将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到战略 性新兴产业,并在“十二•五”规划中郑重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你们面临的是一个机遇空前、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是一个崇尚创 新、可以竞展才华的时代。作为文化创意人才,你们是国家民族文化振兴的生力军,担负着弘扬民族文化的重任。所以,希望你们主动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希望你 们真务实,不浮躁,不虚夸,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学院坚持走“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道路,开辟了多种渠道促进就业,大力扶持毕业生自 主创业。学院现已全面启动大学生创业基金和创业基地建设,打破专业领域限制,挖掘具有丰富内涵、个性鲜明,且具有市场价值的作品,无偿提供2000平方米 学生创业基地,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创业发展搭建平台,提升在校生和毕业生创意能力、创造力和创业精神。学院每年举办学术活动、国际论坛、展会赛事,为毕业生 们提供学习进修、出国深造,不断提升自我的机会。我本人23岁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将创业理解为——把理想变成现实。作为你们的母校,吉林动画学院真 诚地希望你们能成功创业,更欢迎你们回来创业和发展。
  亲爱的同学们,吉林动画学院校友会已经成立,下半年将正式开展工作。学院将倍加关注校友会的建设,加大精力投入和经费支持,规律性的组织各类活动,丰富和 壮大吉林动画学院校友会,让她成为紧密连接你们与母校的桥梁,成为已经走向五湖四海的毕业生们及时交流沟通的纽带,成为毕业生们从母校获取理论知识,提升 专业技能,求得创业帮助的渠道。通过校友会,学院也将更加关注走出吉林动画学院学子们的发展,更加及时的帮助解决你们在工作中和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也为毕 业生们在创业和项目合作过程中提供多种发展的模式。同学们,通过校友会,让所有吉动人心手相牵,形成最强大的凝聚力。
  亲爱的同学们,我知道,吉林动画学院留给你们有快乐、温暖和光荣,也有委屈、失望和痛苦。但是,我相信,以后你们一定会越来越想念母校绿悠的小路,想念生 长于母校的一草一木和校园的每个角落,想念母校的点点滴滴,想念母校的同学情、师生情,那是家的感觉。同学们,你们已经看到了学院发展十一年的丰硕成果。 十一年来,学院不断加大教学基础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及教学资源资金投入,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 现了艺术、技术、市场的对接,使动漫、游戏、设计、传媒、广告等五个分院独具特色与魅力;学院拓宽了国际合作领域和范围,举办国际大型论坛展览,聘请国内 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加快了师生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开阔了学院的办学视野;通过不断涌现的教科研成果,推进了学院的教学改革,学院实力与层次得以提 高;学院师生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同时通过不定期举办师生作品展,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通过参展参赛,历练 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院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通过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升华了我们的校风学风。通过各类工作室、实验室、创 作室及产业公司等,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创作的平台,检验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同时又反哺于教学,提升了教学质量。学院与产业公司共同自主开发了《乾坤在 线》、《关公传奇》、《长白精灵》、《大小世界》等多款网络、网页游戏;自主创作并播映了动画系列片《长白精灵》,《生命之钟》、《乡亲》等特种电影,自 主开发了文化产业综合门户网站“漫域网”及免费在线学习动漫游戏创作的“远程教育平台”等。目前正在创作的3D动画影院片《青蛙公主》已经进入中期创作, 完成后将面向国内外市场发行;合作开发的《山海奇缘》和自主研发的《大小世界》两款网络游戏将在8月份上线运营;自主研发的《乾坤在线》经过重新改版后, 也将在10月份上线运营。学院产业公司吉林禹硕动漫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每年2部3D动画影院片,4部特种电影、1部动画系列片、4款网络游戏 自主研发的生产能力。
  昨天已经过去,吉林动画学院崭新的未来已经开始。在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下,学院各专业自身的教学、科研、产业的对接能力将得到加强;各专业间的对接和互动 能力将全面提升;在已有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加大力度建设校园电视台及各类创意产业公司等,实现各专业均走向学、研、产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实现各专业人才培 养、科学研究的互相促进、互相发展;进一步加强开放式办学,实现学院教学管理、学生培养、教师再培养再培训、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科技创新、项目合作的国际 化,真正实现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研、产一体化、国际化和高科技化。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起航远行。作为学院董事长、院长,在十一年前当我35岁的时候创办了这所学院,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深爱着她;我也 深爱着我的学生们,更深爱着这份永远割舍不了的教育事业和社会责任。民办高等教育起步较晚,还不被社会所接受。但是,从长远发展看,民办高等教育以她鲜明 的专业特色、与社会较强的对接能力以及办学机制,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动画学院作为一所专业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要获得长远发展,还需要 全院师生抓住机遇,齐心协力,为创建百年名校共同努力奋斗。我本人将始终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承诺,我会更加的努 力,为了吉林动画学院的健康快速发展付出我的一切,让你们以一名吉动人,永远感到光荣和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在成功时,或失落时,或思念时,吉林动画学院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是你们人生旅途上的港湾和温暖的家园。不管你们身在何方,你们要 记得,母校始终关注着你们的成长与成才,见证着你们的成熟,期待着你们的成功,更愿意在你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你们、支持你们度过难关,母校将永远以你们 为荣。
  加油吧,我亲爱的学生们,愿你们健康快乐,创新进取,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最后,请让我们携手共唱《真心英雄》,愿你们在人生新的征程上实现心中的梦想,成为真正的英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