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进中学习 在学习中前进



——学工处成功举办新生辅导员、新任辅导员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6号文件精神及教育部24号令,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新任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大一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进 步,2011年新生辅导员及新任辅导员培训会,于10月31日在图书馆大会议室成功举行。副院长张砚为、人力资源处武笔、学工处人员及全体新生辅导员、新 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在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砚为的动员讲话中拉开序幕,辅导员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生辅导员 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新要求;要坚持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 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后张院长提出“三个结合”,即把全国优秀辅导员工作经验与我们自己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校内工作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体会与我们自己 工作感悟结合起来;把自己多年求学过程中遇到的的辅导员工作方法与我们自己平时点滴积累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
  培训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安排的培训内容却十分丰富,以中央16号文件、十七届六中全会、我院学生管理有关规定、辅导员现实工作案例分析为主要内容的辅导 员基本理论知识测试,每个命题点都传达着辅导员应知必会的信息符号;观看2010年立德树人全国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及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康杰《洒向学 生都是爱》访谈录,这些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励了在座的所有新生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学识魅力教育引导 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校内辅导员经验交流更是为全院辅导员搭建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相互学习提高的平台,发言的5位辅导员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将 自己在工作中的好的做法与其他辅导员相互分享、借鉴。
  培训会在辅导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讨论的热点问题是日常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以及对工作的一些新思考,各位辅导员都积极的结合自身的切身感 受,用真诚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通过本次培训,新生辅导员纷纷表示他们拓宽了工作视野,创新了工作思路,鼓舞了工作斗志,强 化了服务意识,也明确了大一新生的基础性思想教育工作对一个学生四年乃至一生的重要意义;新任辅导员也表示他们更加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要 求、辅导员的基本职责与任务、辅导员对社会对国家的崇高使命。

                                                                                             学工处
                                                                                      2010.10.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