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



11月29日下午2:00,受我院党委的邀请,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刘亚政教授来我院做“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报告。吉林动画学院 常务副院长于庚蒲,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孙占国出席报告会,吉林动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张砚为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二楼礼堂举行,各分院领导、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个民族要没有自身的文化,就难以成为完全意义上的民族;一个国家要没有自身的文化,就难以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 家,文化是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精神支柱。”在报告会上,刘亚政教授妙语连珠,采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形式,对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系统直观的进行了解 读,不时地博得现场一阵阵的掌声和笑声。
  报告中,刘亚政教授着重谈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运用图表的形式直观显示了我国文化产业仅占世界文化市场份额的3%,与美国的43%还有很大的差距。刘 亚政教授说:“我国现阶段文化软实力弱,文化企业发展实力不强,世界五百强缺少中国的文化企业。”并举例说道:“德国的贝塔斯曼集团营业收入超过中国五百 家出版集团总的营业额。另外美国电影产量仅占世界的十分之一,但它占据一半人们观看时间。”言及此,刘亚政教授风趣的说:“3D电影《阿凡达》创下了全球 票房收入高达27亿美元的光辉业绩,为什么我们的国产影片不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一个经济发展弱势的民族和国家,对自身的文化是极度不自信和轻视的;对一个经济发展起来的民族和国家,它的文化的珍重和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刘亚政教授指 出: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出台,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恰恰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强劲的增长点。他仍以我国电影产业举例说明,2003年中 国电影年产不足100部,2010产量为526部;2003年票房不足10亿元,2010年超过100亿元。连续六年保持30%以上增长,其中票房过亿元 的国产电影10多部,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改变了进口大片主导我国电影市场的格局。
  面对台下吉林动画学院的教职员工,刘亚政教授面带喜色的说道:“动漫产业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也是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 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480亿元,同比增长27.8%,这对于即将踏入动漫行业的人才来说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吉林省文化产业提速计划 (2011—2015年)》 也提出了吉林动漫产业的发展目标‘支持吉林动漫集团发展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业态,打造吉林动漫形象和动漫品牌,到2015年实现年产值5亿元的发展目标’ 这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动力。”
  在报告中,刘教授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做出了深刻的剖析判断,他说:“文化产业有反向运行的特点,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大萧条,大危机,好莱坞、 迪斯尼文化巨无霸都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在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中国经济年增长在8%左右,但当年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8个百 分点。在我国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少数几个总供给远远不能满足总需求的产业,按国际经验测算,我国按照现在发展水平,文化消费总量应是4万亿人民币,而现 在仅有1万亿人民币消费量,这也为文化产业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与会者纷纷表示,刘亚政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系统生动地解读了《决定》的精神,对于深刻领会决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催动作用,尤其对文化产业的解读既加重了从业者的责任感也增加了从业信心。
 

党委宣传部 常海军
2011年12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