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讨中思考 在思考中探索



——学工处举行“90后”学生特点研讨会

我国大学生群体正在逐步进入以“90后”为主体的时代。“90后”大学生的思想、素质、行为和心理等方面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 新的挑战。为了深入认识并把握“90后”学生特点,探索“90后”学生管理教育有效办法,12月2日,学工处组织召开了吉林动画学院“90后”学生特点研 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孙占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砚为及党办、教务处、督导办、人力资源处、信息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和各分院领导、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 议。会议由学工处处长盖凤明主持。
  研讨会上,来自五个分院的十名辅导员结合“90后”大学生的成长背景,采用辩证的方法和客观的视角探究了“90后”大学生特点及其成因,初步提出了学生管 理教育的一些思路。“90后”学生具有鲜明的特点:普遍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具有集体荣誉感;勇于挑战,追求自我价值的实 现。
  在肯定“90后”自身积极因素的同时,还要看到他们的弱点:缺乏人生目标定位,缺乏人生规划;对家庭的依赖性强,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弱,独立生存能力弱;追 求物质享受,普遍具有不合理的消费观。“90后”作为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思想与理念与70年代以前的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与“80后”也有较大差别。 虽然社会上不乏对90后的批评与指责,但“90后”的积极主流也渐渐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90后成为社会的主人也将是一个必然。
  对“90后”的心理状况,学工处心理咨询师马德胜老师结合对2011级学生进行的心理普查,比较分析了我院测试数据与全国高校数据常模、与我院前两年数 据、我院几个分院之间和我院男生与女生的测评数据比较,分析了我院大一年级的心理特点,提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
  孙占国书记做了总结讲话,指出“90后”学生特点研讨会议题新颖,意义深远。在经济转型与社会转型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具有不同于以往大学生的显著特点,我 们做学生教育工作,必须要多挖掘学生优点,调动学生积极因素,思考和努力实践培植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责任感、激发学生理想力、引导学生做“文化人”等方 面的工作。
  此次研讨,是学生管理队伍常规化培训的一次尝试,是新形势下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有益探索,今后,学工处将继续组织相关专题的系列研讨,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工作队伍水平。

\


学工处
2011年12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