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键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嘉宾:胡键

主旨报告题目: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嘉宾介绍: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演讲主要内容及观点

胡键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为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为:什么是文化软实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现状;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胡键在报告中指出,文化并不等于文化软实力,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软实力,必须有一个转化的能力,把传统文化的元素转化为现代化,称为最具有现代意义的文化产品,让人家易于接受,才能够产生文化软实力。

比如说,中国有功夫,有熊猫,但是功夫熊猫不是中国的。这表明我们不善于把传统文化和中国的元素转化成现代文化产品,这些中国元素没有被世界所接受,是目前我国提升文化软实力存在最大的问题。 

从一组大数据中可以看出,当前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外部的特点是量小质低,中国元素很少出现在国外。量小质低也决定了我们中国制造的商品廉价,质量很低。文化平台虽多,但是缺乏文化营销的有效手段。中国自身的文化,缺乏一种营销的策略和手段,中国文化的品牌严重缺乏。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就要注重中国元素,关注文化元素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关系。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政策建议,要挖掘历史元素,增强历史认同感,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打造共同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国家间合作的文化品牌,要创新文化合作机制,使文化合作在“一带一路”中释放正能量。跨文化交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们的文化交流需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样的文化才具有生命力,我们才能打造天下一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