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国 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推动文化产业与教育创新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

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吉林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乘“一带一路”东风之势,共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和教育创新发展。

一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向世界打开了交流互通的合作之门。如今,“一带一路”新丝路倡议继承和发扬古丝路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顺应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市场全球化的迫切需求,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特质和新的发展内涵。本次论坛以“开放视野,共享繁荣”为主题,正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文化、教育、科技、市场的多元化融合、多渠道发展,不只是打造未来中国,而是塑造未来世界。习近平主席还指出,“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推动和平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下面,我将从两方面简要阐述,我对“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的理解和思考。

一、乘势而上,抢抓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一千多年交流互通,古丝绸之路不仅打开了贸易通商的渠道,更加打开了文化交融之路。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内涵,让世界认识了中国,让中国融入了世界。文化是民族之本、民族之魂,如果文化丢失,民族将会失落。不同种族、不同民族蕴涵不同文化,文化的共通性、多样性、差异性、融合性,造就了不同的文明。新时代“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是我国从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文化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民族强大和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文化的核心驱动,为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转型与文化繁荣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为我国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为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认同搭建了全新的舞台。

“一带一路”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一千多年来的交流和往来,中华文化已经逐渐影响“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新时代互联网等技术日趋成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融合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丝绸之路传统文化的积淀作用,深层次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展开多元渠道,为中国文化企业和市场,拓展多种合作模式,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合作与交往中,尊重各国文化差异性,崇尚各国文化先进性,充分发挥动画、漫画、影视语言对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全球化的推动作用,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作和推广优秀文化作品,打造大的IP,提升“一带一路”国家对蕴涵中华优秀文化产品的接受度,使大家更加直观的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创意产业多种载体的释放下,更好的走出国门,推动文化产品的全球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共鸣。

“一带一路”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契机。国际文化交流中,教育人文交流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国际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扩大,符合国际化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需求大大增加,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教育发展水平较高,探索“一带一路”教育创新模式和发展路径迫在眉睫,开展国际间教育培训、课程教材交流、留学生教育交流、联合办学等多领域教育合作,将有利于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互动、科技创新水平等,为今后国际经济合作、教育、文化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教育的形式推进文化互通和文化共荣。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现场

二、发挥优势,释放发展活力。

吉林动画学院作为培养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高等院校,早在建校初期就确定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以“学生、作品”两个产品输出为战略布局,实施“吉动出品”战略,重点打造“吉动精品”。

以“开放式国际化”彰显丝绸之路开放文化。吉林动画学院注重国际教育与产业合作,强化国际战略布局,推动全球化教育和文化产业发展。“丝绸之路”作为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开拓之举,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开放精神,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新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倡议,成为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起点、新布局,赋予了新内涵,萌发着新生机。吉林动画学院办学18年来,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所高校有密切的合作。特别是,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机构、团体和企业进行了交流与合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输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吉林动画学院将深化与沿线国家教育、文化、产业多方位合作,参与打造“文明之路”的辉煌。

以“学研产一体化”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吉林动画学院坚持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不断深化办学特色,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以产业群带动专业集群建设,以产业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动画学院,学校的动画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排名第一;并首创漫画专业列入国家本科专业目录;在全国高校中首批设立游戏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处于领先位置。学校不断变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战略,深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战略,强化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依托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和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推动学生在校期间创业,提升学生连贯的创造性想象力和逆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市场意识。同时,引进“一带一路”及其他国家的行业专家和学者,全面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双师型教师水平。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深化“学研产一体化”特色,释放优势专业资源,吸取“一带一路”国家影视广告、设计等专业经验,输出我校动画、漫画、游戏等优势专业,在教育输出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之路。

以“创意产品高科技化”推动技术创新合作。“创新之路”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技术创新将产生巨大的“迸发力”,技术进步将大力推动文明创新,并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点和亮点。吉林动画学院注重发挥技术对文化产品和艺术的支撑作用,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支撑力和视觉表现力,注重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动画制作、影视特效、游戏开发、AR/VR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大力参与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企业的技术创新合作,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推动文化产品创作,用科技元素和文化内涵让“一带一路”炫动起来。

以“互创世界平台”带动国际创新创业。创新创业不只是中国的战略布局,更是未来世界发展的重要课题。未来,全球文化产业将呈现多元化需求和多体系融合的发展趋势,互联网媒体平台全球化扩张,文化产品商品化并依托互联网平台迅速形成国际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将呈现巨大的“爆发力”。特别是,动画、漫画、游戏等文化产业体系传播效率高、文化承载力强的共性和优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推动下,我们国家推动青年人创业,应该说无论哪个国家的年轻人都有创业梦想,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将全面拉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吉林动画学院推出的“互创世界”线上互创社区,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机构、企业,以互联网为载体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升级,提升文化产品IP价值,创作具有全球化影响力、家喻户晓的文化产品,吉林动画学院将联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230家企业单位、金融投资机构共同提供资源,推动国际文创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师生联合创业、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文创产业创新创业“独角兽”!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交流、输出与融合!

文化为根基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深化“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文化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国际领域实施“开放式项目制”,聚集国际项目资源,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建立以师生为主体的“合伙人制度”,全面释放学校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意资源优势,整合、孵化优秀创意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全面升级。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民族振兴的核心动力;文化,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文化,是奏响国际和弦的重要途径;文化,是提升国际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文化,是“一带一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建设的重要根基。

在“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推动下,让我们共同推动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共同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和教育发展与创新!共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