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教育创新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刘庆发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升文化自信和软实力,发挥文化产业及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6月22日,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吉林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吉林动画学院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开放视野,共享繁荣”为主题,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聚长春,就如何进一步拓宽国际化视野,通过教育创新搭建起包容性巨大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与沿线国家高校和业界互联互通,共同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和教育创新发展等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在开幕式上致辞(刘庆发摄)

以文化产业发展和教育创新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吉林省高级分子联谊会和吉林动画学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幕式上,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在致辞中说,“新丝绸之路”既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树立中国的文化自信,从文化战略、对外传播、公共外交等多个方面来集思广益,构建共识,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文化交流品牌,可以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意识愈加深入人心。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刘庆发)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轮执会长,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是我国从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文化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民族强大和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一带一路”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契机。吉林动画学院作为培养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高等院校,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以“开放式国际化”彰显丝绸之路开放文化。吉林动画学院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机构、团体和企业进行了交流与合作。我们将深化合作,参与打造“文明之路”的辉煌。

以“学研产一体化”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全面释放优势专业资源,吸取“一带一路”国家影视广告、设计等专业经验,输出我校动画、漫画、游戏等优势专业,在教育输出方面形成优势互补。

以“创意产品高科技化”推动技术创新合作。注重发挥技术对文化产品和艺术的支撑作用,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支撑力和视觉表现力,发挥技术优势,用科技元素和文化内涵让“一带一路”炫动起来。

以“互创世界平台”带动国际创新创业。动画、漫画、游戏等文化产业传播效率高、文化承载力强,将全面拉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学校推出的“互创世界”青年线上互创社区,将以互联网为载体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升级。我们将联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230家单位共同提供资源,推动国际文创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师生联合创业。

以文化为根基推动文化产业升级。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文化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国际领域实施“开放式项目制”,建立以师生为主体的“合伙人制度”,全面释放学校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意资源优势,整合、孵化优秀创意资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胡键做论坛主旨报告(刘庆发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胡键做题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的论坛主旨报告。在报告里他就什么是文化软实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的现状,以及如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实施文化强国战略;要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打造共同文化品牌,创新文化合作机制,使文化合作在“一带一路”中释放正能量。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为客座教授颁发聘书(刘庆发摄)

论坛期间,吉林动画学院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魏鹏举;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胡键;新加坡管理大学黄金辉总统中心主任、社会科学院艺术文化管理学科主任、艺术文化管理副教授郭建超;北京智得志业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顶新和德文教基金会成美文化园文化复兴j计划筹备处主任秘书沈吕百;九麦文化集团董事长、著名IP架构师、“中国IP第一课”全国主讲人、艺窝疯IP加速器创办人,原大麦网、星美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聂凡鼎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五位客座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学术视野开阔、实践经验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他们的加盟必将提升我校对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学校发展。

随后,魏鹏举发表了“‘一带一路’战略下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演讲,叙述了“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给出了要实施大格局统筹策略、注重互联网溢出效应、发挥产业资本力量,让文化资本走出去、文化企业走出去、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建议;沈吕百以自己与文化产业结缘的经历,通过图片、文字与影视作品阐述跨文化交流需要沟通的能力,需要协同合作,才能抓住“一带一路’契机下文化产业的机遇;什么是IP?如何运用IP思维创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面对这样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聂凡鼎用简单的4句话一语道破,并且通过鲜活的案例、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嘉宾们讲述了如何运用IP思维创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郭建超以全新的视角观察,以新加坡为例,从历史的经验、现代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展望,讲述了如何在“一带一路”政策下跟其他国家沟通,以及沟通中应注意的问题等,让与会嘉宾受益匪浅。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魏鹏举(郝静摄)

北京智得志业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
顶新和德文教基金会成美文化园文化复兴j计划筹备处主任秘书沈吕百(雷靳摄)

九麦文化集团董事长、著名IP架构师、“中国IP第一课”全国主讲人、

艺窝疯IP加速器创办人,原大麦网、星美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聂凡鼎(高静摄)

新加坡管理大学黄金辉总统中心主任、社会科学院艺术文化管理学科主任、艺术文化管理副教授郭建超(田琳玥摄)

此次“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行“‘互联网+文创’时代的创新力激活”圆桌论坛活动。各位论坛专家将与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商学院师生进行座谈,进一步开展讨论,具体探讨高校如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更好发挥各自的优势,建立共创共享资源平台,实现文化产业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协同共赢发展。相信通过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拓宽国际视野,加深对“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倡议的理解,促进我省与相关国家学界、业界的交流,促进文化产业和教育的创新发展。

省领导、学校领导及论坛嘉宾合影留念(刘庆发摄)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吉林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处负责同志,国内外专家、学者,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轮执会长、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吉林动画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学生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论坛活动。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撰稿人:马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