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 致敬艺术

我院特邀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作专题演讲



6月15日, “美猴王”的扮演者,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章金莱)老师应邀到我校交流讲学,来自全校的一千余名师生聆听了题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讲座。

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来我校作专题演讲(刘庆发摄)

作为伴随着无数人童年记忆的经典剧目,86版的西游记和72变无所不能的孙悟空成为了所有人心中的偶像,当身着红色运动装的章金莱出现在师生面前时,全场立刻响起了沸腾的掌声与欢呼声。我校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对章金莱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向他赠送了我校学生创作的美猴王漫画,章老师欣然题词“弘扬西游文化 传承猴王精神”。

我校一千余名师生聆听题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讲座(雷靳)

讲座中,章金莱老师回顾了自己与猴戏的渊源,回顾了自身的“取经路”以及拍摄《西游记》的历程和感受,和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人生态度,用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展现了幕后鲜为人知的欢笑和泪水。坚定不移地向师生们发出忠于原著、传承经典文化的艺术主张。他还表示,“不反对别的电影人对孙悟空的形象进行新的设计,因为吴承恩先生留下的“西游记”是大家的,对于美猴王的形象并不统一,我只是尽我所能去演绎一个我们所理解的孙悟空。”

章金莱老师说:“真正的艺术经的起时间的考验,而所谓的大师,即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达到登峰造极不可超越。”他能将猴的动作表现如此栩栩如生,与猴类长年累月的接触交流是不可忽略的,更重要的是他在戏中不断追求细节的完美,以求达到最高水平。他表示,人生在世只要做好、做精一件事便好。孙悟空为了纯粹的感恩,去西天取经,纵使路途有众多的磕磕绊绊,他对方向的信仰不会变。同时章金莱老师也呼吁我们“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希望作为大学生们努力学习自己的技术,笑着面对人生路上的坎坷。

六小龄童(章金莱)现场再现美猴王孙悟空(刘庆发摄)

提问环节,章老师幽默风趣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手把手传授金鸡独立等经典动作。伴随着《西游记》主题曲的播放,章老师挥舞着金箍棒,现场再现了美猴王孙悟空的身影。金箍棒在他手里灵活快速地旋转,美猴王的浩然正气和机智灵活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显示了表演艺术家的真正魅力,同学们直呼---大圣真的来了。

在活动中,章老师身上体现出的“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执着精神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使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不忘梦想、追逐初心的勇气和精神。

讲座后,章老师亲笔为师生签名售书、合影留念,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备受鼓舞,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奋斗和攀登笑对八十一难,迎接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稿件来源:电影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