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五讲开讲



5月9日下午13点30分,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学校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国际厅开讲。

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陈晓霞主持。

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五讲开讲(刘庆发摄)

本期的主讲嘉宾是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颜务林教授。颜教授多年从事学术研究与管理工作,学术造诣深厚,思维敏捷、超前,曾发表过百余篇论文,每年应邀做百余场学术报告,在全国颇具影响力。

本次讲座颜教授分享的主题是《改变,从阅读开始》。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围绕“阅读改变人生”、“阅读的重要性”、“如何养成阅读习惯”、“图书馆很重要”四大问题进行阐述。

​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颜务林(刘庆发摄)

他首先剖析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如以优厚待遇被作为高级人才引进宁波、以偏冷门的图书馆学专业被授予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被知名企业作为稀缺人才引进等工作中的诸多亮点,全赖于他常年坚持学习。他的这种超强的学习能力是阅读所赋予的,阅读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他的人生。但是颜教授也很痛心地指出,目前国内大部分公共图书馆的持证率仅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0%;同时,国内大学生年均图书借阅量也远低于国外同等大学。这些数据让人堪忧,也促使现场的听众深深反思和自省,并应以此为鞭策、做出改变。

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颜教授提出,“凡有所学,必成性格”,读书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人的气质与性情。知书达理、诗情画意的窈窕淑女和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翩翩绅士是传统文化中对女性和男性的最高礼赞,而这些都离不开书籍的陶冶与教化,常年读书可彰显人的气质和自信。

颜教授还向师生们推荐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一书,让初探阅读的人少走冤枉路,让深涉阅读的人有更深地领悟。他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有效途径,即应该培养青少年对阅读的喜好、为课外阅读留下充足空间、阅读也要设立小目标等。

余秋雨说,“图书馆是宁静的靠近伟大灵魂的地方”。颜教授同样认为,图书馆是人类以文化的名义聚合在一起制造的魅力空间,它最大的价值是拥有强大的阅读气场。颜教授鼓励大家要到图书馆去畅游书海,让智慧恣意翱翔。

整场讲座,颜教授以朴素的语言带大家领略了阅读的无穷魅力:童年在书籍中享受简单和快乐,少年在书籍中寻求知识和兴趣,青年在书籍中领略专业和文化,中年在书籍中沉淀人生和智慧,老年在书籍中读懂生命和轮回。可以说,阅读书籍如同请教智者,为我们的人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