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走进吉林动画学院



5月9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走进吉林动画学院,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走进吉林动画学院(刘庆发摄)

本次演出以“巡礼艺术殿堂、领受文化盛宴、构建高雅校园、塑造健全人格”为主题,在一曲洋溢着维也纳轻快气氛的《吉普赛男爵序曲》中拉开序幕。演员们精湛的技艺,青年艺术家们热情的演奏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反响,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饕餮盛宴。

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指挥、副教授姜宝君为我校师生详细讲解了交响乐团乐器组成等相关知识

本次交响乐团共演出八首知名作品,分别为管弦乐《吉普赛男爵序曲》、巴杨与乐队《快乐的西班牙骑士》、管弦乐《第二圆舞曲》、大提琴协奏曲《查尔达什》、管弦乐《茉莉花》、管弦乐《蝙蝠序曲》、管弦乐《康康舞曲》以及管弦乐《卡门序曲》,强有力的弦乐、低调优美的管乐配合着或热情、或神秘、或优雅、或激烈的旋律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不同的乐曲篇章使观众们置身于一个又一个的场景之中,声临其境,不能自拔。

演奏期间,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指挥、副教授姜宝君为我校师生详细讲解了交响乐团乐器组成等相关知识,并从乐器形态和音色的区别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小提琴、圆号、长笛、小军鼓等演奏者分别单独演奏,让同学们欣赏了它们的音色与适合演奏的曲目。通过互动环节,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交响乐欣赏的知识,分享了自己倾听演奏的感受,真切体会了交响乐器的魅力。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现场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交响乐引入校园,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开展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陶冶我校学生情操,引导我校学生接受优秀文化艺术的熏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念、艺术素养,还有利于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对我校良好校园风貌和学习风气的形成有着积极意义。

 

新闻链接:

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成立于2000年,乐团由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尹爱青教授任团长;音乐学院姜宝君副教授担任常任指挥。乐团成立以来,国内外许多著名指挥家、音乐家曾多次莅临乐团进行交流指导。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史志有先生;著名指挥家彭家鹏先生等亲临指导;多次与著名歌唱家叶英、毕宝仪、蒋大为等,著名钢琴家贾然、茅为蕙等音乐家同台合作演出。

近年来,乐团依托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吉林省各高校演出达到40场,为我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提高高校学生音乐文化修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与努力。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撰稿人:闫琦 大学生记者团 唐华浩 潘飞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