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识科技进步 深思文化自信

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



4月11日下午13时30分,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举办的《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三——“大学生要紧跟人工智能的发展步伐”在学校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讲。

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

讲座由学校常务副校长、通识教育学院院长胡维革主持。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吉林大学的刘振泽副教授。刘教授是工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新加坡、加拿大、德国访问学者,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研究任务。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方面,他在国内外都具有广泛影响。

讲座以播放刘教授参加《我是先生》节目的视频作为开场,让我校领导和师生初步领略了“课神”、“吉大最牛教师”、“2015年度中国十大先生”的风采。拥有诸多荣誉的刘教授讲起课来妙语连珠、极具亲和力。他先以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伤亡人数与二战时期的对比所引发出对流水线式包扎伤员能够提高救治效率的思考以及汽车制造业福特汽车流水线概念的提出为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释大数据概念。接着,他谈到和平年代科技发展的隐忧、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人工智能给时代带来什么样的自信等人们感兴趣的话题,通过实例和视频,从专业的视角条分缕析、娓娓而谈,启人思考、激人奋进。在他的讲述中,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可上网眼镜等这些人工智能产品离我们不再遥远,在科技进步的道路上我们奋力前行、任重道远。最后他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这一领域的不少疑惑,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同时鼓励同学们通过努力学精学通专业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提高国家科技水平贡献力量。

两个小时的讲座,刘教授出身工科却不囿于专业,文学、历史等知识脱口而出,他广博的知识、深邃的哲思、流畅的表达、机敏的反应让在场的所有人惊叹。

讲座最后,胡校长对刘教授的卓识演讲给予高度评价。他还鼓励大学生们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学好技术,提高竞争力。

本次讲座让全校师生与时代和科技接轨,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促进他们对如何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的思考。“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次思考会终会汇成思想的海洋,每一点成长终会成就人生的辉煌,我校师生们必将为推进国家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