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原典•立德树人

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3月28日下午14时,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举办的《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二——“《大学》之道与大学生之道”在学校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讲。

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讲座由学校常务副校长、通识教育学院院长胡维革主持。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崔永军教授。

整场讲座以全场近千名师生共同诵读《大学》为始,以学生们齐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为终,以释读《大学》为经,以立德树人为纬,以传承儒家文化为宗,以讲授君子之道为旨,以古圣先贤事迹为表,以学生学会为人处世为里,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脉,从《大学》之道讲到大学生之道;并结合当下的实际,指出了功利主义带来的“大学病”,告诉同学们只有知礼、知史、知人,方可知天下。他认为,只要同学们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崔教授引经据典、妙语如珠,充分展现了一位国学大师的思想深度和广度,为同学们揭开“明德修己、亲民扬善、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的真谛,指明了修身之道、处世之道、人生之道,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讲座的最后,胡校长对崔教授的精彩演讲给予高度赞扬,他还鼓励师生要精读《大学》,找准定位,学有所长,用心做人,认真做事,方能成就大事。

整场讲座师生们受益颇多,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春雨一般,悄然浸润他们的心灵,引领了他们前行的方向。

崔永军,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师,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儒家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出版著作3部,学术论文数百篇,学术研究和学术报告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