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为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促进辅导员间相互学习交流,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3月23日14时,我校学工部举办的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于图书馆4楼放映厅进行。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场(李佳东摄)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金鑫,副部长王会萍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大赛由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刘鑫柳主持,各学院辅导员及学工部相关人员观摩了本次比赛。

我校12个学院分成动画艺术平台代表队、动漫游平台代表队、电影平台代表队和设计平台代表队四支队伍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统一进行,从基础知识测试、微博写作、学生信息填写三方面考察辅导员对于学校核心文化内涵、时事政治、学生手册、法律常识、学生个人情况等方面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各类文件精神的领会理解。

决赛分为团队介绍展示、谈心谈话及分析总结、主题班会演讲和案例分析四个环节,综合考察辅导员的个人才艺特长、沟通技巧、分析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

在团队介绍展示环节,各平台代表队代表介绍并展示了各学院特点特色。动漫游平台的小提琴独白、电影平台的演讲、设计平台的诗朗诵以及动画艺术平台的《吉动出师表》无不令人眼前一亮。在场观摩比赛的领导和老师不禁为台上带来精彩讲说的辅导员们竖起大拇指。

在谈心谈话及分析总结环节中,辅导员与“学生”情景再现,分别模拟了大四学生面临毕业时的心理压力、学生与任课老师之间的矛盾冲突、学生受到处分以及学生遇到“网贷”这四种问题的谈话场景,真实还原了辅导员在现实工作中会遇到的典型问题,在展现辅导员工作繁杂不易的同时,也体现出辅导员尽职尽责、耐心真诚的工作态度。本环节所体现出来的幽默感,让现场的气氛很活跃。

在主题班会演讲环节中,辅导员分别围绕“承先贤之志,传华夏文明”、“榜样的力量”、“做理性思辨、正面发声的网络使者”、“大学生安全教育”等主题模拟开展班会。在此环节,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金鑫也参与其中进行讨论,将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最后的案例分析环节中,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反思启示进行阐述。四支参赛队伍的选手分别对寝室纠纷、同性关系、学生兼职以及学生迷恋网络游戏这四个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表达自己的见解。本环节意在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在各个环节比赛中,张铎、李妍、李志新、刘薇荣获一等奖,张家伟、张晓鹤、赵梓瑜、付玉爽荣获二等奖,张哲、赵宇晶、汤磊、林松获三等奖,郝婕、董媛媛、杨少卿、张海涛获优秀奖。动画艺术学院获得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影视造型学院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虚拟现实学院获得团体总分三等奖。

获奖人员及团队合影(张晓彤摄)

赛后,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发表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近年来辅导员团队取得的进步,并对几个平台代表队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同时,他提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应该以问题为导向,解决辅导员业务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风险点问题,增强辅导员能力大赛的挑战性、竞争力,使辅导员队伍成长为坚挺过硬、具有吉动风采的工作团队。随后,张炬书记为辅导员们传授了自己多年来开展学生工作的经验方法,为辅导员们上了意义非凡的一课。

本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对辅导员们的一次考核,也是对他们的一种鼓励,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辅导员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和进步。相信在各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我校的基层力量将会更加坚实与强大,成就吉林动画学院新的辉煌!


 

供稿单位:学工部

撰稿人:学工部-大学生新闻中心 高雅洁 洪啸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