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隽大使计划”代表团到吉林动画学院参观考察



“香港青隽大使计划”代表团到吉林动画学院参观考察(刘庆发摄)

12月29日,“香港青隽大使计划2017冬季交流团”长春工业历史考察行来到吉林动画学院,开始了他们了解长春市优势产业发展以及教育事业发展状况的参观考察之旅。

“香港青隽大使计划”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定,委派香港学生联盟定期组织香港各高校学生及中小学生到内地交流考察,目的是加强两地青少年的沟通与交流,使香港学生从多角度、更全面、更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发展史和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懂得珍惜内地发展变化将来对港澳地区的深远影响,寻找未来两地高校人才交流学习的机遇。吉林省暨长春市是“香港青隽大使计划”的三个省份和目的地城市之一,长春市被确定为“香港青隽大使计划”首发目的地城市。

此次来长的交流团考察活动由中国留学生联盟慈善基金会和香港青隽学生联盟主办,香港青年学生联盟总干事李佳斌任团长,成员为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兰诺丁汉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学院、珠海学院等九所大学的21名高校学生。在交流团出发之前,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玉山祝愿大家,冬季寒冷的天气能锻炼人的意志,同学们值此期间应多听、多问、多思考,把握机会了解国家发展现况,这有助于同学们将来发展。

29日下午13时,代表团的21位师生抵达吉林动画学院。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吉林动画学院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举办了“我们的机遇 我们的担当”——吉林香港青年座谈会进行交流。

座谈会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港澳处处长于晓云主持。

“香港青隽大使”代表团团长李佳斌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成立于2016年的香港青隽学生联盟由青年学生自己创办,希望借此平台为学生创造交流平台,启发他们从多角度思考社会状况,拓展视野,迈向更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他认为,时代在变,国家给了年轻人很多机遇,比如说“一带一路”和青年人的创新创业都给了年轻人很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今年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四个自信”,这跟青年学生有很大关系。此次20多位学生12月27号从香港出发,第一站就来到长春,就是希望能看到北国春城不一样的风光、独特的优势产业和经济发展前景。

随后,会场大屏幕上播放了以“有梦想、创未来”为内容的长春市宣传短片。

长春市发改委长吉图办综合处副处长王允军为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长春市的基本情况,讲述长春已经开通的“长满欧”铁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汽车、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发展情况,教育资源和人才储备丰富,地理位置对其发展的优势作用,展示长春市经济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并表示对香港青年学生来长交流合作的欢迎。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王晓岩发言介绍了吉林动画学院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她说,“开放式国际化”是吉林动画学院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先后承办了国际性论坛22次、国际性展赛34次,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118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聘请了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共473人担任客座教授。香港地区的教育质量享有盛名,国际化程度高,与我校“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特色高度契合,是吉林省与香港学校合作联系密切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已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两校教师互访、讲学、任教不断增多,每年都有学生赴港交换学习。感谢考察团来我校交流,相信通过双方的接触,以后会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上,我校国际交流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与香港代表团的学生们就如何更好地建设高校学生社团以及两校学生之间如何畅通沟通渠道交流了经验看法。

来自英格兰诺丁汉大学的学生张扬黎表示,他很高兴能到长春交流,和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交朋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了解更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教育、经济发展情况,拓宽视野,建立人脉。回去后他会把长春推荐给亲朋好友,让他们也爱上长春,交到长春的朋友。

座谈会后,香港代表团的学生们与我校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们合影留念,并一起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与文化建设办公室

撰稿人:马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