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纪实报道】《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筑梦国家动画振兴——吉林动画学院五年创新变革纪实》



2017年12月19日,《中国文化报》发表专题纪实报道。文章从学院深耕教育五载、创新特色发展;注重文化引领、深化内涵发展;拓展国际视野、实施全球布局等方面详细报道了吉林动画学院五年来的创新变革之路。原文转载如下。

 

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筑梦国家动画振兴

——吉林动画学院五年创新变革纪实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长春市,坐落着一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变革的高等院校——吉林动画学院。这是一所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和民航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年轻院校,创办于2000年,2008年首批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进入全面提升、重点突破、强化优势、内涵发展的“黄金五年”。

吉林动画学院全景

深耕教育五载 创新特色发展

2014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荣获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动漫教育机构十佳称号,学校师生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荣获第二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和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2015年,学校入选吉林省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高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2016年,学校拓展教育领域,围绕民用航空产业人才培养成立航空学院。2017年1月,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学校动画专业作为品牌专业位列全国同类专业第一;7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9月,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2项金奖和1项铜奖,2个金奖项目荣居全国34个金奖项目前列。

作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吉林动画学院建校17年来为社会输送了3万多名文化创意产业人才,被第三方评价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对口率高”;多部优秀作品先后参加国际知名赛事80余次,屡获国际奖项。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作品,成为“吉动出品”的两大品牌,为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支撑。

吉林动画学院校训——自尊、自强、创新、创造

注重文化引领 深化内涵发展

视野决定起点,理念决定高度。五年来,吉林动画学院不断凝炼和深化办学理念和内涵文化,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办学文化体系——坚持“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围绕“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深化“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秉承“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行业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的五负责办学宗旨;坚守“大视野、大理念、大胸怀、大思维、大气魄”五大发展格局;全面强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战略,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的战略目标;坚守“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锲而不舍、执着耕耘、渐次浸润、久久为功。吉林动画学院的特色办学理念已经成为全校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引领的思想共识,成为学校昂然崛起的精神动力,成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奋斗目标的文化基石。

吉林动画学院收购法国里昂航空学校

拓展国际视野 实施全球布局

吉林动画学院坚持“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努力构建文化创意产业和民航产业国际化教育和产业体系,与海外20个国家和地区、115所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主办和承办国际大型论坛展赛50余次,聘请了500余位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2017年,学校承办了法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东北地区开幕式,与美国漫画家协会共同举办了中美漫画高峰论坛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白俄罗斯电影周开幕式等,高端国际化文创论坛成为学校以及吉林省的教育文化名片,搭建起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平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外交大格局打开了“中国梦”的筑梦空间,也为吉林动画学院开放式办学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开始深挖自身优势,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使命,实施全球化布局,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产业深度合作,全面打通国内外产业和教育合作渠道。2016年,根据国内外民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态势及市场需求,吉林动画学院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布局,成立了吉林动画学院航空学院和吉林民航职业学院,收购了法国里昂航空学校,面向通用航空领域培养人才。学校将面向全球招生,输送本校民用航空专业学生和国内同类院校学生到法国实训,获得欧盟资质认证,全面推动民用航空人才国际化高端就业。通过与法国民用航空教育、产业互动合作,推动吉林动画学院与世界民用航空产业人才培养接轨,形成与世界同步发展的良性格局。

此举不仅使吉林动画学院“开放式国际化”办学向前迈了一大步,更优化了区域高等教育结构布局,填补了吉林省民用航空专门人才培养的空白。

广泛的国际交流、高端论坛的持续开展、大批外国专家的引入和国际赛事的参与、国际性项目的合作开发,大大拓宽了师生的视野,有效推进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产业深度合作,同时推动了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学校已经成为吉林省重要的文化交流窗口。

吉林动画学院构建了“全平台、项目制”教学模式

深化产教融合 构建精准人才培养体系

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吉林动画学院构建了符合全产业链人才培养的“全平台、项目制”教学模式,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 以市场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建立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以“精准人才培养”为特色的教育机制,推动“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跨专业选平台”,在大学四年培养过程中,打开各种渠道,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战能力、创业能力和市场思维,实现专业教育与学生创业的有机融合,为高校应用型转型提供“吉动方案”。

围绕“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学校不断整合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成立动漫、设计、影视、管理四大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并搭建了“四梁八柱”为平台提供支撑。“四梁”指围绕各实践教学体系,打通师资、空间、设备、技术服务平台资源,形成前后期贯通的实践教育横梁;围绕产业群建设专业群,实现校缘企业与学校专业紧密对接,面向市场产教融合;与美国漫画家协会、百度、爱奇艺、完美游戏等一批国内外公司机构和行业领跑型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和产品研发、IP孵化提供社会资源和渠道;搭建互联网和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体系,建立项目资源整合、市场孵化的平台。“八柱”指董事会层面成立平台建设与管理中心,为学产对接实践平台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围绕动漫游、影视、设计、文化企业管理四大平台体系,成立各体系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本体系内业态和交叉平台的运行与互通;建立国内外大师和双师型教师为主的指导团队;开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可转化项目和代表产业创作前沿的赛事项目;以创新学分和工作室项目完成情况为考核指标的管理体制;建立模块化教学课程体系;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战略,学生跨专业选择平台和学分互认直通车,学生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设立商业、准商业、国内外专家引进、参展参赛和原创五个类型的工作室。

由“四梁八柱”构成的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的科学设计及成功运行,在国内高校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践行了注重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三个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市场意识、策划能力、实操水平,形成了平台教学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双向机制。据统计,学校每学期有400多个项目在平台上“生产”,师生共同创作的优秀作品先后在国内外赛事获奖,2016年以来,有126个项目在校、省和国家级专业竞赛中获奖。

吉林动画学院师生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海报

强化科技创新 提升品牌价值

吉林动画学院始终注重发挥科技对教育、文化、艺术的支撑作用。面对科技主导的时代发展趋势,学校五年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注重技术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以及互联网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应用,围绕影视特效、三维动画技术、新媒体动画、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开展应用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形成了吉林省游戏与互动媒体技术、现代动画技术、数字动画技术、文化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协同创新四个中心,吉林动漫文化研究、产学研合作示范两个基地,吉林省可视媒体与增强现实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与艺术创作平台。学校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吉林省科技厅“双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吉林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7项;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50余项;参与并完成动漫游戏类地方标准9项、专利授权5项,获软件著作权18件,并取得了百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的创新性成果,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强大的科研力量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成为学校“学研产一体化”重要依托,也成就了吉林省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的核心吸引力。以该产业园为核心的集聚区孵化了100多家企业(其中一家为上市公司),推出了动画片、纪录片、漫画、微电影、院线电影等多种产品,在市场上赢得广泛声誉,如动画片《长白精灵》、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系列。

吉林动画学院团队获得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金奖

深化“四创”核心文化 激发社会全员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振兴的驱动战略,也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双创”教育在学校已有长期积累,2010年9月刘延东副总理来学校视察时指出,吉林动画学院的校训“自尊、自强、创新、创造”还应加上“创优、创业”。

现在“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已成为学校的核心文化,创意硅谷、创业硅谷成为学校的战略目标。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整体人才培养体系,在体制、机制、师资、资金、设备、场所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保障架构。

2016年,学校发起了青年互创社区“独角兽”创新创业计划,依托于学校的学研产一体化优势,以人才和项目的保有量为支点,以资本和资源为保障,聚焦于科技、文化、教育三大领域,《互创世界》在线平台上线以来已经成为专注于扶持青年创新创业以及构建互创生态的创新型孵化平台。

学校大力推动联合创业、融合发展。发起了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推动省内高校资源互通和联合创业;依托全平台教学模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上下游联合创业;成立了校友创业联盟,通过定期举办校友峰会、论坛,建立行业、区域校友会分部等方式,对校友的项目进行全程支持和指导,协助解决从资源、资本到渠道、营销等各方面难题,推动校友联合、学生家庭和社会联合全民创业。在学校举办“汇聚创新力量  打造智慧硅谷——2016创新创业大会”期间,近千名有所建树的校友返校,形成了强大的联合创业力量。

学校在全国高校中首开先河,设立了1000万元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金,专项针对文创产业定向进行投融资孵化。2016年,10个学生创业项目获该基金扶持奖励,其中获得100万元的在校生创业项目“黑豆校园”现已形成一定规模。此外,还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打造“吉动银河列车”泛家庭文化项目,推出8个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体系。

学校推出多元化双创课程模块,成立了创业成功者、企业家、行业和技术领域优秀人才组成的创业导师库,专设了校长奖学金,增设学生创新创业学分,提升学生创业项目的市场化水平和市场运营能力,使学生不仅能实现高质量就业,更能实现创业梦想。如今,学校已是凝聚“双创”人才的大磁场,形成了深厚的“双创”氛围和特色“双创”生态系统,连续5年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39项,其中国家级300项、省级139项,3个创业实践项目参加全国第六、八、九届大创年会。

五年来,吉林动画学院没有辜负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厚爱与期待,倾力而为、砥砺前行,为社会奉献了大量人才和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品。学校将不断推进教育和文化产业变革创新,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百年名校”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进文化产业大繁荣而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