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把吉林动画学院办成“双一流”大学》



2017年12月19日,《中国文化报》刊登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署名文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把吉林动画学院办成“双一流”大学》。文章阐述了吉林动画学院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加快健康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奋斗目标。原文转载如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把吉林动画学院办成“双一流”大学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  郑立国

吉林动画学院作为目前国际最大的单体动画学院,担负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的历史使命。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实际,站在新起点、进入新时代、树立新目标、取得新突破,是全体“吉动人”的共同追求。

坚定初心  秉持立德树人宗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吉林动画学院的初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整合校风建设、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全校立德树人的氛围。要继续办好艺术素养大讲堂,广泛邀请名师开展人文讲座,讲授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提升学生艺术素质,积淀文化底蕴,提高审美情趣,树立完美人格。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培养吉动学生“十不、十要”品格:不要依循套路,要用变革思维推动创新;不要墨守成规,要用创新的理念提升价值;不要浮躁,要用价值证明自我;不要逃避缺点,要塑造完善人格;不要目光短浅,要拓宽眼界和视野;不要突破底线,要维护社会契约;不要轻视诚信,要坚定立身之本;不要甘于平庸,要追求卓越人生;不要轻言放弃,要用自信赢得未来;不要忘却初衷,要用行动回报恩情,做奋发有为的“励志青年”、做勇于超越的“创业青年”、做心怀感恩的“阳光青年”、做有使命担当的“时代青年”、做引领未来的“卓越青年”。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要守住家族的根、国家的本和民族的魂,成为全面发展的时代强者。

变革创新  追求探索特色发展

学校的发展历史就是创新史、变革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为吉林动画学院的发展理念提供了理论指南。一个创办17年的学校,要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标准,就要瞄准国际前沿、市场前沿、产业前沿,不断推陈出新、勇于创新,才能由跟跑到并跑,最终实现领跑的目标。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继续秉持学校特色办学文化,以变革创新的探索精神,进一步细化学校的发展理念、目标定位、发展方略和实现路径。

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向社会开放资源、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资金和创业服务保障,启动“开放式社会化项目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发出“创业召集令”,希望学生和家长依托吉林动画学院的平台和资源共同创业,共同释放创业热情,掀起吉动创业大潮。

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要求,吉林动画学院要将“六化理念”落到实处:一是发挥社会化功能,实施开放式社会化项目制,构建立体的、全社会化的文创产业与民用航空人才教育体系;二是拓展全球化视野,构建吉动国际化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树立企业化思维,通过企业文化进校园培养在校生的企业经营理念;四是强化市场化意识,让学生走入职场前了解教育与市场、职业和创业的关系;五是建立工业化体系,按照工业流程搭建公共平台;六是释放商品化价值,打造高质量的IP和高水平作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强化优势  铸造特色教育品牌

“开放式国际化”是矗立潮头、走向深蓝的必然选择。作为吉林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我们要继续围绕“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打造好国际性高端文化论坛品牌,落实与美国漫画家协会、新西兰维塔工作室、法国里昂航空学校及我国台湾地区有关大学、机构等已经签订的合作协议,构建吉林动画学院国际化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面向全球的青年创业联盟,使我国动画教育和产业发展站在国际前沿。

“学研产一体化”是学校实施全平台、项目制和精准人才培养机制的重器。要整合平台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大国内外专家引进力度,以市场高端项目引领教学改革,逐步建立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全产业链、全方位交叉融合的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促进平台建设全面升级、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资源互通更为顺畅,成为人才培养、项目实训、资源集聚、成果孵化、立足市场前沿的“梦工厂”。

“创意产品高科技化”是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和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动漫游产业作为增速迅猛的新兴业态,不但要有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创意,而且需要大量新的核心技术支撑,我们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研发更多核心技术,为人才培养和产品创作提供技术支撑。

倾力创作  繁荣文化产业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师生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3》已经完成,将择期上映;正在创作的《关公传奇》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动漫品牌保护和建设计划”,《都市电脑传奇》被列入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剧本库”;以《大禹治水》《山海经》《三十六计》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为核心的漫画作品已进入紧张生产阶段。

未来,学校将紧密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向定位,打造更多融合文化价值、商业价值、市场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立足国际市场前沿,发挥资源优势,沿着多元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阔步前行,不断创作研发出引领市场需求的高品质、高科技、高效益的文化产品,为民族文化品牌屹立于“世界之林”做出不懈努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吉林动画学院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总要求,瞄准“双一流”高校的建设标准,加快健康发展、特色发展、快速发展、内涵式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不负学生信任、家庭期待、行业认同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