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辉:纪实的力量



彭辉

“纪实是有力量的!”在参加首届“联合会杯”中国青年影像创意大赛时彭辉导演如此说。他说,在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长春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研究发展委员会、吉林动画学院、北京华夏视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这次大赛中他看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作品。

现今社会,大学生参赛的影视作品频现。以前大学生作品多以小情节小情怀、爱情为主题,而如今国内外大学生的视角都更加开阔,关注社会热点、关注人文、关注亲情的作品比以往多了许多,他们更加明白了影视作品需要承担的社会职责是什么。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只要有手机就能拍摄短视频。所以拍摄影视作品时长越来越短,少有用几个月几年制作的成片。但在这次大赛中,很多同学的纪实影像作品都是精雕细琢,用了颇长时间才拿出来的精品。

彭辉导演对现在大学生的纪实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目前的大学生纪实影像作品已经具备了视野开阔、制作精良、内心安静的特点。

随后,彭辉导演重点讲述了纪实的意义。他说,纪实就是记录真实,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预见性,是纪录片的影像生态;纪实影像,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场意义,即:“我在现场”是纪实影像不可替代的魅力,“真实记录”也是纪录片最初行走的目的。

“纪实是有力量的!”彭辉导演说,纪录片是一个国家的相册,是一个民族的记忆。他通过自己拍摄的获”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十佳纪录片、入选“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历史性纪实影像《忠贞》和 豆瓣评分9.4的纪录片《平衡》的片段为师生们讲述纪实影像拥有的社会影响力和给世界带来的变化。

《忠贞》,2009年时由彭辉执导,兼总摄影、撰稿、 剪辑,与摄制组跟踪记述了包括邓小平、刘少奇、陈云、贺龙等十六位领导夫人的生活,历时十年时间最终完成。

现实主义纪录片《平衡》,由彭辉担任导演、摄影、 剪辑,1997年进入可可西里,于2000年完成了该纪录片的拍摄。该片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纪实手段把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拍摄出来的作品,一经播出便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关注和日本媒体的转播,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最终荣获了2003国际纪录片金熊猫奖“环境保护电视节目大奖赛”一等奖,以及2003国际纪录片金熊猫奖“环境保护电视节目大奖赛”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制作奖;第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长篇纪录片”;“第十二届匈牙利国际视觉艺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提名。2012年,《平衡2》拍摄完成。

彭辉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和他回忆讲述的拍摄历程,让全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听众不仅深受感动,还从中学到了纪实的真正意义:只有质朴的纪实影像最无限接近真相,在追寻事件本真的过程中,试图给观众一个可靠的答案。这就是纪实影像最大的力量!

彭辉简介:

1965年4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国际评委、中国影视艺术协会副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专家库成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理事。

代表作:《老山纪实》《宝山村》《王老汉和他的儿女们》《平衡》《神农故里》《禅悟》《背篓电影院》《空山》《泰晤士河》《我的太阳—创新360》《迁徙的人-—拓荒吟》《浮萍》《将军情—纪念王震诞辰100周年》《风帆起珠江》《忠贞》《平衡2》等。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办公室

撰稿人:马贺

编辑:吴丽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