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VR技术将为视听生活带来全新体验



中国广播电影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地

在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长春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研究发展委员会、吉林动画学院、北京华夏视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联合会杯”中国青年影像创意大赛上,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地做了精彩讲座。他说, VR技术将为视听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

电视节目与VR技术的无缝结合,带来了不少的革新。首先,内容上由以往的双重感受上升为多重感受。其次,为受众带来了视角上的转化,由有限视角转向全知视角。最后,二者的有力结合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受众由以往的被动观看转为互动参与。

在2013年,美国甘特集团旗下的《得梅因纪事报》,解释性新闻项目《Harvest of Change》初次将VR技术应用于新闻中。随后2014年的Vice杂志《纽约百万人大游行》、2015年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叙利亚之旅》、《走进朝鲜》,都实现了VR技术与新闻报道的结合。在国内,2016年1月央视网首次对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进行全景直播、2016年2月湖南卫视《歌手》栏目总决赛中开启国内综艺的VR直播、2016年4月上海SMG全程采用VR技术对《国民美少女》总决赛进行直播、2016年9月15日,中秋晚会特别节目《筑梦天空》应用VR直播技术、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也应用了VR技术等等。

目前来看,VR技术与电视节目的结合现状非常普遍,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电视节目中都用广泛的应用,如英国BBC的脱口秀节目《No Small Talk》,美国NBC的《今夜吉米秀》、Fox Sports的体育直播,德国天空电视台的《从海底出击》等。国内的一些电视单位在VR技术与电视节目应用上也有不俗的表现,如湖北广电从2016年起,全面布局VR技术研发、应用和内容制作,打造VR/AR生态圈,主要成果有兔子VR App;浙江华数TV依托内容资源,合作构建VR门户,发布新一代VR内容只能解码机顶盒,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主要成果有华数VR App;北京歌华有线利用云飞视增加VR功能,增加用户体验感,开启语音互动、开发虚拟道具、VR影院、VR直播等。在二者结合的起步阶段,英国BBC、英国天空电视台、美国NBC、国内的14家卫视外快速布局,动作迅速。在栏目制作上多面开花,国外新闻节目、纪录片、电视剧等多有应用,国内新闻节目、综艺、直播等形式也是全面出击。

这些有力的证据都表明了VR技术为我们现在的视听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同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不过,无论是技术层面、内容层面还是用户层面,未来的VR产业化之路任重道远。终端技术的不成熟、传输速率相对缓慢、行业标准缺失等等,都是未来发展道路上我们要一一解决的问题。不过,这条道路一定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好的。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办公室

撰稿人:王菲

编辑:吴丽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