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24小时冬季漫画马拉松在吉林动画学院“开跑”



学校领导、各学院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和参赛选手在开幕式上合影(刘庆发 摄)

比赛现场(刘庆发 摄)

12月5日,在吉林动画学院迎来了热血赛事——第一届“海峡两岸24小时冬季漫画马拉松”。来自海峡两岸优秀的参赛者,挑战在24小时内不眠不休画完24张原稿。此次比赛以最新鲜、最直接的现场创作方式,调动漫画家参与,借此激发漫画家创作灵感,挑战漫画家技能与体能极限。

24小时漫画马拉松源自美国漫画理论家Scott McCloud,邀集来自各地的漫画创作者挑战在短短24小时内创作出24页漫画。透过现场公布题目、现场作画的方式,打造出漫画盛事。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将其引进长春,参赛的漫画家们和时间赛跑。

虽然是首届赛事,来自两岸华文创作圈的顶尖青年漫画家齐聚一堂,包括日本外务省国际漫画赏银赏得主摇滚猫、知名旅行创作人米奇鳗、高人气COMICO手机漫画作者人桀、中国台湾最大漫画出版公司东立出版社的台柱漫画家BIGUN、杨政谕及大陆漫画名家如四圣传作者霍连杰、诡异志作者刘荣、漫画学院精英教师张宇魁、李震等。

据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院长助理詹景尧说,参赛选手要等到现场公布题目,然后再进行编剧、分镜、完稿,一般来说漫画家们平日里创作的速度大约就是一到两页,而比赛的节奏是24小时之内完成完整24页的故事和绘画,这对于漫画家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同时也更能激发出漫画家们的创作灵感。

日本外务省国际漫画赏银赏得主摇滚猫进行现场创作

我校漫画学院教师李震进行现场创作

学生组“半马大赛”比赛现场(刘庆发 摄)

下午3时,题目准时公布,此次比赛以“中国经典新译”为题,让漫画家们发挥自己的创作空间。题目一出,漫画家们不敢浪费一分一秒,开始在纸上作画。直至6日下午3时,所有的漫画家都没有离开现场,进行了不间断地创作。另外,此次比赛考虑到学生的身体因素,还特别为学生设计了“半马大赛”。12月6日早上7:00,来自吉林动画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的15名学生选手参与了学生组的8小时8页比赛。

近些年大陆漫画家创作活跃,漫画市场也日渐繁荣,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漫画家来到大陆发展。本次活动能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漫画创作过程,同时也为两岸漫画家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24小时的创作结束后,专家评委将对米奇鳗作品《牛郎织女》、BIGUN作品《卧冰求鲤》、人桀作品《武松》、摇滚猫作品《陋室铭》、杨政谕作品《吴刚伐桂》、霍连杰作品《神笔马良》、刘荣作品《西游》、李震作品《杨戬救母》、张宇魁作品《年兽》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拟定于8日公示。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副校长王春利、校长助理彭巍,各学院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办公室

撰稿人:周博 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