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小花儿冬日开

电影学院摄影系课内作业拍摄侧记



 

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

桂密岩花白,梨疏林叶红。随着深秋的到来,百花日渐凋零,但有一种花儿却在这时悄然开放,这花儿不大,紫色,秋后的茎叶仍青绿如初,直至绽开时以她嫩紫的群芳迎来飞雪的冬天,这就是通常不为人注意的紫花地丁,她的身影在洌洌寒风中轻轻晃动着,煞是好看,提醒人们对新收获的期待。

刚入冬时的寒冷往往让人最受不了,但在吉林动画学院的校园里近日却出现了一群不畏初寒的年轻身影,他们在已过零下的温度中迎风铺设移动道、架设高台;他们在实训教室中布景做光、放烟造雪;

他们在教学楼的楼梯楼道里搬灯拉线、低声呼唤着“预备、开始”;那些在室内外不同场景自主操控着各种电影专业设备,挥舞着画有他们设想机位灯位图纸讨论推敲的身影,曾撩起同校学子们的羡慕;那些平日里娇柔俏丽的女生在寒风中搬运着比她们身材小不了多少的照明灯具的情景赢得了过往师生们的赞叹……这正是电影学院摄影系16级的同学们,在经历了《电影照明技巧》课堂理论和观摩课时之后,开始的短片和广告作业拍摄阶段。他们怀揣着对电影叙事影像的热爱,积累着曾经不止一次的电影影像情节的想象,终于第一次在专业条件下以主宰者的姿态开始展示自己的尝试了。

第一次,凡事总有第一次,多么珍贵的第一次啊!他们推敲构思,改了又改;不止一次地讨论方案,不止一次地推倒再来;手冻红了,忍着;脚冻木了,跳着;苦想的效果做不出来落泪了,擦着;享受着有成功有失败的喜怒哀乐,他们干着;他们一个个憋着劲、卯着劲、拼着劲、摽着劲,恨不能把所有的想象和能量都一次性地给老师展示出来!就像在寒风中悄悄绽放的紫花地丁,他们悄悄地在美好瑰丽的秋天之后,按照自然界的规律开始绽放了。

《电影照明技巧》课程旨在从电影摄影用光技巧入手,教授学生处理和掌控实景、外景、内景以及广告摄影等不同光效的布光思路和手段,注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真切地体验到电影布光的操作流程。引领学生践行基本操作方法,要求学生开拓思维,完成个人作业的拍摄。电影摄影专业是一个专业性、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在传授专业摄影技术和创作技巧的教学中,摄影系不忘与电影行业接轨,创造各种条件让学生实时了解电影行业的专业技术发展动向,了解电影器材的行业发展标准和现状。说起来,电影学院摄影系的学生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不仅得到了摄影系全体教师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又聆听了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何清教授的专业指教,还享受了校企合作项目带来的完全与电影市场接轨的器材设备的真实体验。

校企合作是摄影系从上学期就一直在做的一项教学工作,先后和几家国内主流的电影器材生产企业或销售公司建立了关系,在实践教学方面初见成效。到目前合作最为显著的是北京莱斯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开发生产的莱特曼系列镝灯和LED新型光源灯具从上个学期末就在订单之外以支援教学的方式支持了电影学院的平台项目拍摄。本学期《电影照明技巧》课程LED新光源专场演示,莱斯达公司无偿发来了一大批我们尚不熟悉的新型灯具,并派专人亲临现场,无偿指导使用操作并参与布光,新光源新技术让师生们大开眼界,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在同学们拍摄作业的第一天,摄影系实训教室的大监视器前悄然展示出了两台RED DRAGON(红龙)摄影机,前来报计划领设备的16级摄影系同学闪动着惊喜的目光,纷纷跃跃欲试地上前尝试体验,这是RED公司为配合《电影照明技巧》课学生作业拍摄教学特意调拨来,让学生无偿使用的又一个专项合作项目。当学生们了解到这一项项业内企业的支持之后,更激发了努力学习专业,将来回报社会的动力。

自尊、自强、创新、创造,是吉林动画学院一直以来的校训,践行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理念、打造吉动电影学院黄金时代,是吉动电影学院的发展坐标,电影摄影系的学生们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想学业有成,必须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钻研、敢于创新,在每一次理论实践课业中积极提升自己。

谁说秋韵为时短,谁说冬雪尽是寒,紫花地丁堪犹绽,盛展之日待来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供稿单位:电影学院

撰稿人:邢树民

编辑: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