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军:“'一带一路'背景下外语人任重道远”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 王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经济文化活动开展日益增多,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外语能力日益成为一个国家助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参与国际事务、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关键要素。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语种不断兴起,英语作为主流沟通语言仍具有一定的影响和作用。当今世界,经济与文化全球一体化,科技、贸易将不同国家与地域的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英语作为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国际交往与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通过学习和使用英语,可以直接了解国外前沿的科技进展、管理经验和思想理念,学习和了解世界优秀的文化和文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国家语言实力,有效传播中华文化。

高校外语教师肩负着传承与发展语言文化的重要使命。吉林动画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教师需承担起坚定文化自信、向中国学生传授中外语言与文化比较教学的责任,同时,向来华留学生传播中国文化,讲中国故事。通过语言教学倡导文化自信,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力。

吉林动画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队伍年轻,科研成果丰富。几年来,我们重视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的学养水平和科研能力在不断提升,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不断突破。在高校转型背景下,我们以提高外语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己任。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理念,确定教学工作核心,建立国际化的大教育观,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交流水平以及国际竞争能力的全新复合型人才。

在吉林动画学院“国际化开放式”办学特色引领下,我们开设了大学英语课程、专业英语课程、文化与技能课程,一方面是满足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另一方面,是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国际交流、职业规划、提升深造、工作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所有的教学活动都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以尊重和开发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以传授知识、培养技能为导向,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如,遇到问题独立思考、敢于质疑问难、勇于开拓创新等。大学英语课程对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学习英语我们首先要立足本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以中西合璧的方式汲取知识,帮助学生树立世界眼光,培养国际意识,提高人文素养,同时为知识创新、潜能发挥和能力发展提供一个基本工具,为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打下坚实的基础。

乘着十九大召开的东风,外语人深知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我们的党、国家、民族,都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国人、作为外语人,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积极奋进,为实现吉林动画学院百年名校的发展目标、为助推我国“一带一路”的光辉梦想一路高歌,扬帆远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