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漫画学院院长张晓叶:“ 坚持文化自信,激发民族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



漫画学院院长 张晓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的重要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作的报告,对以上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给予了回答,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它的基本要求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

从新中国建立发展至今,随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前进步伐,我国已经从建国之初的“站起来“发展到现在的“富起来”的阶段,而为了能够在不远的将来真正实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伟业,在继续保持并加强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我们必须要强调和重视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大学特别是艺术类大学应该发挥自身示范性、先导性、引领性,告诉民众传统文化的精华到底是什么?该学习什么?不仅要做好通识教育,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基础的信仰、审美、价值追求,纳入人生追求,以丰沛人们的情感水线。还要把那些反映中国审美、中国智慧、中国优秀道德的好故事,真正讲出来,传承下去,成为塑造民族精神的基石。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漫画学院,学院现有漫画和绘画两个专业,在校学生近700人。漫画学院是在原动漫学院绘画专业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建设起来的。经过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历经七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漫画学院现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省级精品课两门、省级优秀课一门。漫画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一个主体、两个平台、两个延伸”的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即以专业基础和必修课程为主体、以模块化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及特色化教师工作室为支撑、以艺术修养和技能拓展的任选课程为延伸,“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科学合理的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打造实践双技能、就业双轨道的人才培养特色。通过搭建盘古公司平台、漫画产业实践和教学实践平台、商业绘画创作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动漫周边衍生品模块、多形态漫画模块、新媒体漫画图媒模块、综合漫画创作模块、商业绘画创作模块并行的实践教学体系。确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关键,产学研结合为途径,与时俱进的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融教学、科研、创作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吉动漫画”和“吉动商绘”品牌,努力将漫画学院建设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将自觉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坚持文化自信的号召,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文化艺术创作理念,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习总书记的“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的指导思想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讲中国好的故事 ,也要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探索和研究漫画与绘画新的表现形式,让技术服务于创作,讲好中国的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的民族文化建设做出坚实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