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电视与新媒体学院院长王岩:“前行的路上有你有我”



电视与新媒体学院院长 王岩

党的十九大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将近3个半小时,70余次掌声,亿万人驻足,引起全国热切关注,引发世界瞩目。

“震撼”、“振奋”、“激动”、“信心”,这些正能量的词汇这些天之中不断涤荡着我们的内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源自历史性的变革、历史性的成就。这些年,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新的高潮,让世人感受到国家、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把这个古老的国家带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为一名刚刚转行进入教育领域的普通工作者,我们在报告中看到了“风景这边独好”,看到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看到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看到了大国智慧、大国风范,看到了中国高度、中国情怀、中国方案。更看到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中对教育的定位,让我们倍受鼓舞。

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有近2000名学生,设有新媒体、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五大专业。从学院走出的3000多名毕业生,都已经成为国内外行业的中间力量、领军人物。学院从无到有,从弱变强,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众多优秀的人才加盟,接纳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作为一个特色教育学院,我们发展的未来在十九大报告中也能找到答案: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秉承校训,学院走出的实践之路被证明是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在教育的百花园中,我们可能仅仅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但是我们在省市、国家、国际比赛当中获得的各类奖项证明,即使是小草,我们也要做最蓬勃的那一株,最向上的那一簇。

当然,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实现学科及学院的大发展更是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最后用习总书记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前行的路上有你有我!


分享到: